“一硬一软”与“一明一暗”的戏剧张力
——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观后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高小立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剧照

  具备了国际视野、“网生代”审美、中国精神的电视剧《反恐特战队之天狼》 ,作为反恐特战队系列的第三部,在导演尤小刚团队的打造下,可说是反恐特战队的2 . 0升级加强版。整部剧始终在快节奏、多线齐发的叙事中快速推进,一改同类型题材剧往往陷入剧情拖沓、节奏缓慢的套路。48集的体量中,每集都有枪战、格斗精彩的动作戏,凌厉的剪辑加上包括空战在内的大场面,提高了整部剧的工业化水准,也符合当下反恐等军旅题材剧越来越偏重工业、科技化的发展方向。

  该剧的艺术特色,主要可概括为“一硬一软”与“一明一暗” 。

  一硬,即以包括空战、陆战在内的重工业之下传统反恐军旅题材剧的“硬核”特质。这种硬,还体现在中国武警天狼队员徒手格斗、枪战与意志力的铁血精神,以及为保护国家人民利益,不怕牺牲的硬脊梁。一软,即该剧融入轻科幻元素,天狼队员的训练、情报传输等,大量采取VR虚拟技术,使得故事有了轻科幻表现下的灵动飘逸之感。软的另一层面在于,反恐不仅仅针对基于宗教狂热、地缘政治的恐怖主义,以及贩毒、枪械走私、人口贩卖等不法行为,而是把握了恐怖主义最新生态,例如剧中KK集团在《地狱之门》真人虚拟游戏开发、经营掩护下,通过游戏暗门进入开发的暗网模式,通过招募雇佣军、与恐怖分子合作,展开一系列贩毒、枪械走私等恐怖犯罪活动,同时利用其开发的暗网平台、交易虚拟电子货币隐匿性特征,收取在暗网平台各种非法犯罪交易的佣金。或许普通老百姓根本无法了解,我们平时使用的互联网只是其“冰山一角” ,全世界暗网的使用以及引发的犯罪活动令人触目惊心,而所谓区块链技术形成的电子货币更成为犯罪分子销赃、洗钱的重要工具,这是反恐面临的新战场。该剧通过高科技反恐,体现了现代战争的忧患意识。

  在角色设置与剧情推动方面,该剧采取双雄CP下的“一明一暗”模式。秦晓阳与唐石的CP组合,凸显了青春热血、偶像气质、火爆动作场面、暗战的紧张刺激,一如韩剧《太阳的后裔》 ,对年轻观众有着巨大吸引力。而由李幼斌饰演的打入KK集团暗网升级的工程师王铎,与武警部队指挥长常建安这对CP,坚毅果敢、沉着冷静,“一明一暗”的实力派“老戏骨”搭档自然得到中老年观众的喜爱。

  值得肯定的是,整部剧在情感戏的分寸上把握得当,较好地将情感戏与反恐行动融合在一起。比如,剧中安琪儿角色的设置,她从唐石身上看到光明的一面,看到告别恐怖主义迎来新生的机会,但是当她心爱的唐石面临生死危险,毅然通过善意欺骗,保护唐石、牺牲自己。对于安琪儿心路历程的刻画,让观众不禁为天狼队员牺牲唏嘘的同时,也在反思恐怖主义如何从源头防控,而安琪儿的转变则展现了其人性中善的一面。

  该剧结尾的反转也独具匠心,当KK集团老总被抓,却将暗网密钥管理身份以及生物学特征指向他的助理进行栽赃嫁祸,妄图凭借强大的律师团队,在W国法律审判中逃脱制裁时,唐石愤然抱着其跳下万丈深渊,玉石俱焚。这样的结尾,一反同类型影视剧的结局——正义得到伸张、罪恶得到法律制裁的模式,也在向观众表达,反恐之路任重道远,从而将整部剧的戏剧张力推向极致。

  当然,这部剧尚有可待提升的空间。大量的枪战虽然精彩,但在具体枪战中,无论从天狼队员战斗队形还是战斗进攻的战术安排上,都缺乏专业性。我们时常看到剧中天狼队员将身体正面暴露在敌方交叉火力下,好几个队员既不遵循扇形站位,也不保持纵深掩护,而是三五个人扎堆在车旁,令观众费解。还有秦晓阳、唐石、姜玫数次落入恐怖分子手中,面对数倍于己的重装备敌人,在缺乏必要武器和后援情况下数次逃脱,这种脱身显得有些容易,同时这样的情节安排,其内在逻辑也不合理。还有,人物的职业特征并未得到生动塑造,而是落入似曾相识的俗套。特别是剧中的反恐高科技人才,并未在人物的言行举止中呈现出科技质感。人物的职业特征一定是贯穿在人物性格及日常行为之中的,高科技网络人才的思维也常常表现出与普通百姓的不同。希望今后的影视作品能以此为鉴,在人物职业特征的刻画方面更加用心、用力、用情。

  (作者系《文艺报》艺术评论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