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彦军书法艺术展让观众感受“纯粹”
栏目:书讯
作者:至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河北省美术研究所、河北艺术网主办,北京书协提供学术支持的“申彦军书法艺术展” 5月4日在河北宁晋晶龙博物馆举行,共展出书法家申彦军新作70余幅。

  《申彦军书法艺术》作品集亦于同日与读者见面,中国书协副主席、河北省书协主席刘金凯题签,美术史论家贠冬鸣主编,辑录了艺评家陈德胜、董培升等名家撰写的评论。

  “凡书要拙多于巧” ,黄庭坚关于“巧拙”的论断,在申彦军的篆隶中亦有体现。其篆隶线条气韵饱胀,结字奇崛朴拙,完全是情感的高度浓缩,更是精神的无限升华。无论是草书,还是篆隶,其笔痕皆似音符在尽情地自由流淌,在视觉上无不给受众以心灵的激荡;也唯有狂野,才能规避优雅,才能彰显欢愉、率真的活力。也正因为如此,才构成了申彦军书法艺术的高贵品质,更是因着申彦军行事时的诸多“放下” ,才令受众感受到其笔墨间珍稀的“纯粹”。

(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