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
  来源:中国艺术报

山西介休清明寒食话民俗论坛与会代表合影 本报记者 张志勇 摄

  今年初,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通知,对组织开展好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作出部署安排。为了深入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民协在清明节期间举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

  在河南开封,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共同主办了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 4月1日至4月10日的十天时间里,有8大主题64项民俗文化活动在这座古都陆续举行。蹴鞠、抖空竹、花样跳绳、放风筝等传统民俗活动为文化节带来了青春的气息和生机,诗朗诵、古典舞等节目又将大家带入传统的节日气氛中,一年一度的踏春巡游活动走过开封的大街小巷,成为一场全民参与的清明新民俗。中国文联副主席左中一,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守刚,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等出席文化节。

  在山西介休,中国民协、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联、山西省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了2019介休绵山清明(寒食)文化体育旅游节。介休绵山的清明(寒食)文化源于介子推隐居绵山,在清明寒食话民俗论坛上,与会学者围绕“清明寒食之源,忠孝友善之本”主题展开交流,建议把清明寒食节俗作适应性的挖掘与更新,为当代的文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邱运华,山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健,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以及常嗣新、万建中、刘晔原、陈连山、萧放、邹明华、杨秀等学者出席活动。

  据了解,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自2009年起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山西介休自2008年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寒食清明文化之乡”后,也已连续多次举办以清明寒食为主题的文化节以及文化论坛。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专家表示,清明节融自然节气与人文风俗于一体,扫墓祭祖与踏青郊游是两大礼俗主题,人们在清明节既扫墓祭祖,也缅怀先烈,在传统节日活动中把爱国和爱家统一起来,体现出厚重的家国情怀。深入开展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有利于引导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中体验节日习俗、展现中国精神、增进文化自信。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邵艺婷 摄

2019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文艺演出 乔军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