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文联将推行协会主席团成员述职制
作者:江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3月27日,江西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南昌举行。

  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表示,今年江西省文联将推出六项改革措施:推行协会会员工作年报机制;推行协会主席团成员述职制;规范各协会艺委会、工委会工作制度;挂靠省文联的文艺机构与省文联行业综合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推行与会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联系制度;党的领导体现在创作上,要组织大型主题创作。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在会上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江西省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为繁荣发展江西文艺事业作出的成绩。她指出, 2019年是大庆之年、落实之年。江西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围绕江西红色、绿色、古色和改革发展的金色主题,抓好重点创作项目,开展好主题创作和实践活动,用文艺讴歌时代、鼓舞人心、凝聚力量,努力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郑翔在会上重点强调了大型主题创作和文联深化改革工作。他指出,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创作上,就是要抓重大主题创作,把最主要的创作资源、创作力量集中到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时代、讴歌英雄上面。他要求,江西省文联加强舆论武装,坚定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强化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要按照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有人民情怀的文艺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信仰、情怀、担当三者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他强调,江西省文联要积极贯彻文化强省战略,要在大产出、大输出、大产业、大作品、大平台、大队伍等方面找准发力点,在文化强省建设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作工作报告。他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文艺工作的正确方向;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创作活动;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文艺评奖和文艺评论工作,进一步提升权威性和影响力;加强人才培养,不断壮大文艺人才队伍;持续推进文联作协深化改革,拓展服务文艺工作者的深度和广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着力加强文联组织自身建设。

  会上,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龙红宣读了《关于更替、增补江西省文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常委的决定》 ;南昌市文联、赣州市文联、新余市文联作了交流发言;江西省美协、省民协、省曲协作了书面发言。

  (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