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明德修己立身
用精品追随时代
作者:冯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我有幸和文艺界社科界的委员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了田沁鑫等8位同志发言后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为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一步做好培根铸魂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讲话在与会委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多次的小组座谈中,与会委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人民,以奋进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智慧及力量。

  如果说,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中其他三个自信的基础,具有最为深厚的力量,是因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创建的红色革命文化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文化奠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话,那么在文化艺术中,对于明德的彰显,才是更好地与时代同步伐、自觉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的内在动因和实现创作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精品力作的理想实践诉求。一个艺术家如果不能主动积极地融入社会,不能跳出小我的窠臼,如何能关心时代、以人民为主题;一个艺术家与人民群众格格不入,内心消极,他笔下如何能创造出充满光明前景的人类未来和身边万千充满热情、创造新生活的普通人群;一个缺乏道德自律和人格良知、追求金钱名利的“技术人” ,如何能够奉献人民以精品。一个没有思想深度、无惧道德戒律的作家难以创作出能够打动人心的人物形象;同样,没有价值观、是非判别能力,内心缺乏信仰的艺术家难以保持不竭动力去讴歌人世间的真善美。因此,要跟上时代步伐,能够自觉表现、书写生活在奔小康道路上的人民群众,并以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之匠心精神,去为时代立碑塑像。艺术家自身首先需要加强道德修为,明道理、明事理、明艺理,并且只有在成功使自身成为一个明德之人,才有可能通过好的作品去感化、教化、德化周边的人,进而以自身经历去引领风尚,影响他人。

  艺术家在参与创作的过程中,同时也是一种灵魂自我净化的过程。一方面是最大化的体现个人的艺术才情和专业技巧以升华作品的主题;另一方面,作为个人的思想境界、理想情怀和审美价值取向,也潜在地影响着作品的内涵、品格和语言,以及能在多大程度上感动当下和未来的观众。生活在不断发生着深刻变化的中国,艺术家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艺术家和普通大众同样是向着远大理想目标航行的中国这条大船上的一分子,艺术家的价值就是通过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及其行为方式去弘扬正能量,助推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不要斤斤计较这个社会给予了我什么,而是时时策励自身,作为艺术家的你奉献给了这个时代和人民什么。

  作为一名受党和人民多年教育培养的美术工作者,我的命运与共和国休戚相关,首先应当以德修己而明之以德,继而以德化人,认真创作好每一件作品,艺术地言说思想,弘扬理想精神,彰显时代的大美之义。

  (冯远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