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主题 奉献文艺精品
作者:范迪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和全社会引起巨大反响,给予中国文艺家以极大精神鼓舞。多位美术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聆听了讲话,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家的亲切关心和寄予的厚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的当代发展,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文艺在新时代的重要作用、明确新时代中国文艺家的使命担当,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激励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美协从思想认识、工作部署和工作方法上对标对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广大美术家、美术工作者积极深入生活,贴近人民,反映时代,投身重大主题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深化理论研究,涌现出一大批新的成果并及时传播推广,形成了主旋律和正能量日益成为主流、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的新局面。我们要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新时代再出发,首先要有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创造激情的再出发。中国美协将在中国文联的部署安排下,在美术界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一是要“学懂”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常态工作,打好思想的底色,通过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换为新时代中国美术工作的思想政治定力、创造创新动力和组织工作能力。二是要“弄通” ,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的理论思辨与丰富的现实内涵,作为我们工作、创作和研究的指南。三是要“做实” ,做到学以致用,以务实体现学习态度,以落实验证学习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非常丰富,我简要谈两点学习体会。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是一个整体。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为我们提示了站立的方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们从事艺术的出发点,不能站在时代之外,游离于时代,这个进入应该是身心的进入,进入中国的时间坐标、时代大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阐述了文艺的根本目的和价值取向。要解决的是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要跳出身边小小的悲欢,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指明了文艺家的安身立命之本和艺术创作本体。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对文艺家提出了以德立艺、德艺双馨的高要求,这是新时代的要求,要努力做到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这四个方面合为一体,从为人到从艺,从创作本体到服务人民,都是我们应有的觉悟和素质。二是要突出加强文艺创作的时代性。要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作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这些论述,需要美术家努力践行,真正体现在创作和研究上。

  (范迪安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