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抒写新时代美术篇章
作者:徐里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我们聆听后倍感鼓舞,精神为之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文艺工作、推动新时代中国美术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深刻认识时代,用心感受时代,反映时代精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美协坚定配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多个重要时间节点推出过多个重要美术展览活动,在主题性创作组织化程度和原创性上不断增强,通过实施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和主题美术创作项目,集中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时代留下丰满的视觉形象和精神印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脚踏坚实大地,深入人民生活,反映人民风貌。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导向,我们要坚守这个导向。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广大美术工作者要深入实践深处,感受人民疾苦,体悟人民悲欢,触摸人民冷暖,唯有如此,才能让栩栩如生的人民形象成为“画中人” ,才能让丰富多姿的人民生活成为“画中事” ,才能创作出人民喜闻乐见的美术作品。近年来,中国美协开展了一系列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实践活动,大规模有组织地带领广大美术工作者分批赴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采风写生,由于广大美术家扎根人民,观照时代,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礼赞时代,才迎来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新高潮。中国美协将不断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路、方式和方法,充分发挥协会与广大美术工作者的密切关系,让美术创作离人民近一些,再近一些,鼓励广大美术工作者用手中的画笔和胸中的画意表现积极向上、充沛鲜活的新时代人民风貌和人民生活现场。

  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要看重精品价值,沉潜磨砺学术,追求守正创新。在精品创作方面,中国美协承担着重要的引领性职责,我们要始终坚持精品意识,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把艺术质量作为创作的生命线,坚持守正创新,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更多精品,向祖国汇报,向人民交卷。另一方面,在中国美协组织的评审和评选活动中,也要严格程序,力推精品,让精品意识成为衡量作品质量的准则。

  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要追求大德境界,努力崇德尚艺,做到德艺双馨。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师,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美术家要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以艺明德,心向淡泊,甘于奉献。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中国美协将团结引导广大美术工作者勇于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徐里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