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作者:吴为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是继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之后的又一具有历史意义和文献价值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的发展,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指南。

  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发生了巨变,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引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波澜壮阔的历史,不仅是中国历史的辉煌篇章,也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提供了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这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到人民的精彩生活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并将中华民族优秀的品德和创新精神融入到作品中,以精品力作奉献给人民。

  中国美术馆是化育大众美育的平台,要及时展示当代的优秀创作,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文以传道、文以颂德。以优秀的作品引领时代风尚。我们所举办的“人民的形象”主题展、 “民族大团结——全国雕塑艺术作品展” 、 “美在生活——全国写生艺术展”以及产生巨大影响的“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 ,都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的真理性。除此之外,中国美术馆还组织了国家主题性美术创研班,深入到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去寻找源头活水,从而在平凡的生活中寻找道德的力量,感受人民朴实的情怀,激发艺术的灵感,创造新而美的生活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我认为这是创新的根本所在。如何创新?艺术形式的创新是外在的表征,而创新理念和新的审美理想、审美取向、审美模式是在伟大的社会实践中通过心灵的激荡,感受新生活、新精神而获得的,从而将蕴含在生活深处的品德表现出来。因此,这是解决艺术创新问题的根本途径。

  躬逢盛世,新时代为我们开启了更为光明、宽阔的前景。我当毫不动摇、始终如一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时代同行,为伟大时代画像、立传、明德。

  (吴为山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