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 守正创新
作者:何家英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我备受鼓舞。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正本清源”“守正创新” ,我对此深有感触。

  “正本”就是把混乱的文艺创作思想统一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个根本上来;“清源”就是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的本源是什么。明确了创作方向,才能自觉抵制盲目崇洋媚外、全盘西化的价值理念。另外,概念化的“八股”创作,没有灵魂,矫揉造作,要么简单粗糙,要么繁缛细腻,缺少精神与生命力,再加上市场的影响,画家频于卖画,忘记了画画的初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和鞭策了广大美术工作者。

  所谓“守正” ,对美术家而言就是要抓住这两方面的本源,一方面挖掘中国优秀的绘画传统,另一方面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表现轰轰烈烈的现实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四个坚持” ,是守正的根本含义。中国有着悠久而灿烂的文化历史,古代绘画绝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画种。这几年,我们不仅一直对唐宋以后纸绢本工笔画进行研究,并且着重对古丝绸之路沿线的壁画进行临摹和研究。从古丝绸之路壁画的流变中我们感受到,中国画从来都不是孤立封闭的,它是在与国际交流的过程中相互交融、演变发展的,也是在不断创新的。中国绘画这个大传统,就是今天绘画创作的文化之源。这个源还指的是人民群众伟大实践的生活之源。只有认识到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才能走到正确的创作道路上来。

  所谓“创新” ,是在守正的前提下才能产生正确的创新成果。不能守正,创新就会没有根本,脱离广大人民的需要,甚至滑向虚无主义、庸俗腐朽、空洞无味的方向去;没有创新,守正就缺乏生命力,也就丧失了守正的价值。创新要在艺术语言和感受生活、感受时代上下功夫,用真情实感去创作。上世纪80年代,我选择了一条以生活感受带动艺术创新的道路,一方面从中国传统工笔画和西方绘画中汲取营养,一方面多次深入太行山采风,创作了《山地》 《十九秋》 《米脂的婆姨》等代表作。我深深地感受到,只有踏踏实实去感受生活,才能捕捉到一些感人的细节,才能使作品感动人。坚持守正创新道路,成就了我们这些艺术家的艺术理想。

  (何家英 中国美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