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家庭中加强美育
作者:高洪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我们办好中国最高美术学府,推动美术教育工作,更好地肩负起培养新时代优秀艺术家、进一步在学校、家庭、社会加强美育的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是每个时代的优秀艺术家都会为这个时代留下优秀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希望大家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 。这就要求我们引导师生投身新时代的火热生活,用艺术描绘祖国的发展,用艺术反映人民的奋斗,用艺术歌颂时代的精神。

  二是艺术的生命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引导师生在社会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从人民的向往追求中寻找创作的素材,从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问题中实现艺术的创新。

  三是艺术创作要出精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这就是要求我们引导师生树立雄心壮志,下苦功夫、真功夫、大功夫创作优秀作品,创作时代经典作品,成就中国美术事业新高峰。

  (高洪 中国美协美术教育艺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