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画与铸魂中努力践行
作者:田黎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要全身心投入到伟大的时代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作为水墨人物画的实践者,我体会到要让自己的作品与时代同呼吸、与时代共奋斗、与时代同生长,把劳动者最美好的、最平凡的奋斗精神融入到作品中,把时代涌现出的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人文精神、中国故事转换为作品的审美价值观,让审美与时代同行。我们要静下心来,深入到劳动者中,深入到建设工地、美丽乡村,从内心里一往情深地向劳动者学习,把他们的奉献精神、平凡的业绩转换为笔墨审美的语言。

  艺术作品最重要的是内容与形式的合一,作品的内涵应该就贮存在造型、笔墨、图式之中,把艺术规律与时代发展和时代人文精神指向联系起来,我想这是中国画笔墨创新的内在规律。中国画创作者要以人民为中心,感受时代奋斗精神在劳动者身上所呈现的内在力量。笔墨内力、笔墨形象、笔墨语言,就是要向着生活,向着劳动者,也向着自己内心深处的人文体验贴近,再贴近。中国画讲究人画合一,我们要在做人与修己、作画与铸魂中努力践行,让自己全身心融入伟大时代,力求创作出精品力作奉献给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劳动者。

  (田黎明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