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活中的闪光点
作者:陈坚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为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个永恒的主题,我们要从生活中提取出最具有时代象征意义的主题,以此来表达心灵生活中所感受到的永恒的静穆,以及这个时代所能产生的高远意境。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因此要想创作出精品,就必须到现实的生活中去寻觅、去发现、去体验、去积淀,而后由其闪光点生成作品。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自2018年换届后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寻找长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写生基地,现已基本确定的地点有4个: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蓝旗五一牧场、福建省泉州市小岞镇、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和浙江省丽水市。在这些写生基地,我们以当地水彩艺术家为主,各地水彩名家参与,长期深入到人民当中去,以深厚的艺术积淀和激情的创作实践回应新时代的审美创造。对水彩语言当代性的探索以及对生命本身和人类社会最广泛问题的关注和思考,要求当代水彩艺术家要肩负艺术责任和社会责任。我相信,经过岁月的打磨,我们的艺术会像河流一样自然流淌,形成壮观美丽的支流;会成长为一片片葱郁的山林,随着时代继续生长。

  (陈坚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