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建构原创的艺术理论体系
作者:张晓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的文艺成就是巨大的,但是距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是很远。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对于我国当代文艺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四个坚持” ,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时代的巨变中,作为艺术家,要将“明德”“铸魂”工作落实在对现实问题的认识和评判上,如此才不会成为空喊口号。如今,我们的时代有两个课题:一是从现实生活寻找大时代的主题;二是围绕这个主题建构一套自己的话语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里反复提及“人民” 。为何如此呢?说明我们艺术家为人民做得还不够好。我们有多少人真正和老百姓打成一片了呢?最后我想讲,中国美术走向“高峰” ,必须有原创的艺术理论。庞大的美术家群体在创作时需要一个强大的理论基石。可以说,原创性艺术理论能否建构起来,是衡量中国当代美术成败的一个关键性指标。我们要在明德铸魂的层面上,建构当代中国美术的话语体系。这个目标可谓任重而道远,需要全体美术家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去做。

  (张晓凌 中国美术报社社长兼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