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信是真正的民族自信
作者:王珂  来源:中国艺术报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第一场下团组活动,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艺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认真听取了八位代表的发言,并作了重要指示,为我们文艺工作者理清了思路,也为文艺工作道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的嘱托,我深感荣幸。我认识到:文化自信,才是真正的民族自信。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中国画教师,我是文艺大家庭中的一员,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情操,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审美、情怀去创作。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我们要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就年龄来说,我已不算年轻,但在美术创作队伍中,我是一名新兵,我将努力向前辈、同道们学习,不遗余力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珂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