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睛发现 用心灵触摸
作者:孙震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到了“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作为一名画家,我一直秉承这一原则进行创作。上学时,老师就教导我们要去生活中发现美,要用身体去感受、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触摸美,不要闭门造车、无病呻吟。我每年都到西藏和新疆采风写生,把少数民族题材作为自己的创作方向。近几年,我多次参加中国美协组织的写生采风活动,并参加了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这些活动让我受益颇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作为新时代国家培养的画家,需要一份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与担当,才无愧于画家这一神圣职业。主题性、时代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结合,才是我们艺术创作所追求的最高境界。画家应当是一群发现美、表现美、传达美的人,通过或批判或赞美的作品,启迪观者的思想、陶冶观者的情操。他们弘扬的是正能量,表现的是真善美。画家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优秀画家更是凤毛麟角,其作品引领着年轻画家的创作动向,影响着年轻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

  (孙震生 北京画院专职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