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要有家国情怀
作者:娄晓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一位从事文艺工作的人都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视和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勇攀文艺高峰,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民族的自信,源于文化的自信。绘画,可以帮助人们维护人伦,传递道德;绘画,可以让人看到事物的细微与宏大,以咫尺写万里之遥;绘画,可以描绘时代精神,反映历史巨变,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艺术创作,由生活到作品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收集素材只是一个开关、一个按钮,还需要艺术家用自己的情怀,发挥想象,赋予生活中的题材以思想深度和内涵。仔细推敲每一个细节,才能创造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我们作品中的一山一石、一草一木都浸染着历史的传承,我们要做一个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

  (娄晓波 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