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文艺“火车头”加把“火”
——访湖南省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蒲英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道县月岩岩中晚宴  周承伟  摄   “锦绣潇湘·永州发现”优秀摄影作品

  湖南永州,有着舜文化、柳文化、瑶文化、碑文化、女书文化、古稻作文化、理学文化……这里是怀素故里、周敦颐故里,还举办了十二届阳明山“和”文化节。永州的过去,积淀了丰厚的人文资源;永州的现在,文艺大军的“火车头” ——永州市文联的力量在不断强大。“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的永州会员人数迄今已超120人。 ”永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蒋蒲英说。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永州市文联全力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目前,永州市文联编制有18个,内设机构4个,即办公室、组织联络科、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科(加挂行业党委) ,下设一个二级机构永州市书法院。11个县区全部成立文联党组,县区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正在筹备之中,县区文联均有4到8个编制。组织、宣传、编办、人社、财政、民政等各部门形成合力,一起解决文联组织发展中的问题。而这其中,以党建引领文联组织建设,成为一个非常有效的抓手。

  深化改革:以党建引领文艺发展

  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紧锣密鼓,脚步有力。在蒋蒲英看来,这与永州市委市政府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密不可分。“我们把文联深化改革和组织建设放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局中思考,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势中把握,放在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高度谋划,以深化改革为契机,党建引领文联组织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她说。

  为了让文联改革方案能落实、能落地,在永州市委的统一领导下,永州市委宣传部、市改革办、市文联深入到各县区和文艺家协会全面走访调研,就如何发挥文联、协会组织的作用等方面,征集到意见和建议260多条,先后12次修改改革方案文稿。2018年4月,永州市编办下发《关于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有关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批复》 ; 5月,永州市委办下发《关于印发〈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的通知》 。此后,永州市委“文联深化改革推进会”“群团组织改革工作调度推进会”开始寻找问题、解决问题,改革的细节在积极紧张的交流碰撞中更加明确具体。

  “去年11月6日,时任永州市委副书记何录春同志在文联深化推进会上指示‘对于市文联人员未配备到位,影响换届和改革落实的问题,由市文联根据工作需要,先行摸底、考察、借用,拿出方案报组织人事、编制部门审定’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党组成员、副主席唐贵平及深改办负责人也多次听取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和组织建设工作汇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永州市文联深化改革顺利推进,文联组织的基本架构、职能职责、服务范围在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中得到确定和规范,文联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蒋蒲英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永州市文联创造性地将文联的四大职能分解成41项具体任务,分3年逐步实施到位。按照永州市委要求,强力推动,形成市县两级联动、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文联深化改革工作,不仅是文联职能职责的拓展、服务范围的扩大、工作手段的增强,更是文联组织发展的百年大计。蒋蒲英认为,深化改革有三个关键之处——解决文联用什么管理文艺工作者的问题,解决文联没人做事的问题,解决文联做事的物质保障问题。

  “首先是加强党建引领,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有助于在文艺家之间形成交流互鉴的好局面。 ”蒋蒲英介绍,一方面,永州市县两级文联均设立党组和行业党委,各文艺家协会均建立党支部或党总支;另一方面向所有协会选派党建指导员,把党的纪律和党建工作方法全面引入到协会管理当中。尤其在改革方案中明确了县区党委加强对基层文艺工作的领导,使得县区文联人员编制和职能职责都得到加强,基层文艺工作者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家” 。

  以前,永州市文联各协会之间相互交流比较少,开展活动时有冲突。在市文联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1 +N”模式后,一系列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让各协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而且很多问题都可以坦坦荡荡放在“桌面”上谈了。“加强党建,切实增强了永州市文联对全市文艺界的政治领导力和思想引领力。 ”她说。比如,永州演艺家协会会员分属多家演艺公司,以前存在恶性竞争的状况,演艺家协会建立党支部后,党员会员积极参与支部活动和学习,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在桌面上化解矛盾、达成共识,提升了演艺行业的自律水平,促进了职业道德建设与永州演艺事业的发展。

  其次,要科学确定服务范围,提升行业自律。永州市文联根据职能职责,对艺术家、行业协会、县区文联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范管理,全面试行履职登记、行业自律等相关规定。改革后文联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政治思想培训、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惠民活动等,各协会不仅参与率高,还能及时解决问题。

  精准发力:文艺队伍快速壮大

  2019年,永州市文联的预算增加200万元,全年预算达350万元,安排办公面积近500平方米,重新配备了一台公务用车,文联社会组织行业党委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运作…… “文艺领域是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阵地。永州市文联上下齐心协力,主动作为,有效作为,把改革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才有了今天的崭新局面。物质保障的大幅提升,是团结人心、繁荣文艺事业的一个重要基础。 ”蒋蒲英说。

  然而,即使努力争取,也需要贴合实际。蒋蒲英介绍,永州市文联在争取人员编制和财政预算上,经过了一番精准测算。“我们需要为市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她说,永州市文联党组在吃透中国文联、湖南省文联改革精神的基础上,按照2015年至2017年3年的平均工作量,测算出永州市文联履职所需工作人员数量是21人、财政预算是500多万元。根据3年逐步落实到位的路线图, 2018年定编18人,3年内增加到21人。

  随着文联人员编制的落实、增编,永州市文联各科室的工作更加专业化、精细化。新设立的办公室负责永州市文联机关协调管理工作,组织联络科负责协会会员的联络协调和服务管理工作,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科负责行业协会的团结引导和自律维权工作,永州市书法院承担起发展永州地方特色文艺的重任。机构改革以及一系列会员管理和履职登记等制度的实施,让文联及协会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大幅提升,文艺队伍的战斗力大为增强。

  又如,批准市文联对团体会员实施目标管理考核,对各直属协会每年提供3万元以上的经费支持,对全市文艺家加入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实行奖励……蒋蒲英说,这些措施,既加强了文艺队伍的自律性,又增强了文艺队伍的活跃度。

  永州文艺队伍的快速壮大,让“欢乐潇湘”“永州市文艺奖”“锦绣潇湘·永州发现”等永州市文艺品牌越来越响亮,“全国第四届草书展”“全国首届怀素草书艺术论坛”等都成为一张张“擦亮永州”的文化名片。“我们新成立了永州市网络作家协会、市艺术收藏家协会、市油画学会、湖南省诗歌学会永州分会等,同时给本地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让文艺生态更有助于他们的生存和发展。 ”蒋蒲英说。

  朝阳旭日、回龙夕照、萍洲春涨、香零烟雨…… “永州八景”回味无穷;永州文艺源源不断的创造力,更带来另一片风光无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