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西湖”的“行走”与“观察”
栏目:美丽中国
作者:李夏珊  来源:中国艺术报

“行走·观察:第二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展厅一景  刘士斌  摄

  近日,由浙江省文联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浙江省摄协、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承办的“行走·观察:第二届影像西湖艺术现场”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影像西湖艺术现场”是中国美术学院与浙江省文联发起的重大实验性影像艺术活动,是浙江摄影界的新平台,也是新起点。今年的主题是“行走·观察” ,依然关注实时摄影艺术发展领域中的核心问题,以展览带动教研和创作,以教研课题整合艺术及学术资源优势,反向推动和扩展展览的深度和广度,同时强调社会参与和公共教育的文化意义,以丰富的媒介语言和多维的组织形态向公众开放。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单元,共展出近500多件作品。主单元“行走·观察”展区将镜头从艺术的自治领域引向乡野城镇这些历史文化积叠之处和生活现实的发生现场,展区特别邀请“西湖摩崖考”和“溪山行旅志”两个研究创作项目,考察身边的金石传统和当下的山水图像。社会征集部分通过各行各业观察者的远途行记、城市景观、细部观察、生活记忆、媒介实验等镜头记录,积淀形成个体记忆和社会档案。由王庆松策划的“碧水·丘壑”风景摄影展单元,旨在探讨一种风景摄影的新形式。此单元以风景摄影艺术为出发点,延续自古以来“青绿山水”的文化传承,通过一种对传统文化符号的重新打乱以及再创造的过程,建立起对风景摄影艺术发展原动力上的重启。“曾经·西湖”单元由矫健策划,该单元展示艺术家们围绕西湖,以艺术的形式所建构的地域与精神的关联。展区展示中国早期美术摄影名家郭锡麒所拍摄的景观照片、珍贵的《西湖倩影》(1947年出版)手稿,以及邵度、邵家业、邵大浪一家三代摄影家对于江南/杭州的影像艺术探索。由言由、傅为贫组织策划的“要形式不要形式主义”手工书展区展示一系列手工书作品。手工书是对摄影作品进行的二次创作,形式与内容共存,可见作者清晰的自我认知和定位,也可见其在编辑、装订成册的过程中对作品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