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者首先要解决的是评论态度
栏目:作者代表感言
作者:宫明亮  来源:中国艺术报

  非常荣幸获评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感谢各位评委的厚爱。这是对我的肯定、鼓励与鞭策,也是我的一次新出发的起点。

  作为一个文学评论者,当面对文本的时候,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评论态度。我的原则是尊重文学艺术的规律,牢牢地盯住文本,实事求是,不阿谀,不帮闲,不因被评论者的职位、名望、专业影响力而作违心之言,这是文学评论的基本要求,也是文艺评论者的基本操守。

  阅读作家张炜的长篇小说《艾约堡秘史》 ,对我已有的文学经验的确是一次挑战。它让我确信,任何好的作品都是让读者的生命经验、历史经验、社会经验、情感经验得到扩充和延伸,它不是对读者原有经验的唤起与共鸣,而是给读者一种全新的体验。基于此,我以作者几十年的创作实践为经,以中国文学发展现状为纬,建立对文本的审美艺术与文化内涵的探索构架。作品描写了改革开放以来一个实业巨富的创业历程与情感世界,挖掘并剖析了主人公在追逐财富、权力、亲情、爱情中寻求灵魂自我救赎的人性奥秘。它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可以说是文学与现实的一次短兵相接。其次,它塑造了一些在中外文学画廊里没有出现过的人物形象。坦率地说,当代还没有产生过像主人公这种具有大气魄与大胸襟以及丰富内心世界的巨富,无论作品中还是现实中。它具有典型的精神叙事风格,继承了从屈原、陶渊明到鲁迅的文学叙事传统,更关注人的精神层面,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去探索解答人性在漫长的时光演化中因何而变,因何而不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部作品的故事与情节复杂曲折、细部绵密,走入了更深层更个性化的表述。而反观当代文学创作现状,情节与故事细部的稀薄,是其走向肤浅和俗化的表征,也是难以根除的痼疾。

  最后谈一下语言。在文学评论的框架中,语言是极为重要却易被忽略的一极。作家的文学探索是从语言出发的,最终复归于语言,这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杰出的作家具备了用语言为作品中一切事物重新命名的能力,不管是已存在的或是新颖的事物,它包含了人物、思想、事件,包含了人类已知的所有。 《艾约堡秘史》这部作品在语言上表现得极为出色,抛开它宏大叙事部分,仔细观察它无处不在的细微之处,作家都给予了前所未见的全新表达,这是完全不被重复的,作家独有的艺术经验,而这一切,都是通过语言实现的。我认为,汉语是这个世界上最复杂深奥又最优美灵动的语言,从诗经、楚辞、汉赋至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我们的祖先构筑了一座座语言艺术的高峰。今天,汉语面临着网络时代的挑战,以实用与戏谑为特征的网络语言对汉语言之美形成或明或暗的磨损。因此,那些作家中的优秀者们便自动肩负了继承与创新语言艺术的双重责任。我相信,他们将来会把汉语带到一个新的高度,让它在世界上重新获得它应有的荣耀,而建立在文本基础上的文学评论也必会产生有见地的理论成果,这也是语言角度上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