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多项创新举措助推协会深化改革
营造美术界繁荣发展良好生态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二○一八年八月八日,“春风春雨中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新文艺群体版画提名展”在中国美协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恭王府博物馆)开幕 

  五年来,协会敢于直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敢于担当,锐意进取,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创新发展。

  随着展览活动的进一步深化,一些作者投机复制和抄袭他人作品,侵犯了他人的版权和著作权,违背了美术创作的初衷,社会影响极坏。自2016年起,中国美协结合展览启动了评选识别排重系统,与历届展览中参展作品进行排重,凡重复的作品一律取消参展资格。仅2017年和2018年就筛查出涉嫌抄袭、重复投稿作品24381件,占作品总数的14 . 5 %。图像比对、识别、排重系统的研发和使用,进一步规范了协会展览的工作流程,体现了中国美协举办展览的权威性、科学性,为展览评选的公开、公正、透明提供更科学更有力的保障。

  为了强化协会功能建设,适应现代化办公的需求,提高协会工作的效率,自2016年起,中国美协会员申报工作采用中国美协会员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申报材料接受全体网民的监督和质疑,工作人员分门别类对各类投诉进行查核落实并作出相应处理。全网公开公示会员申请入会资料,是在中国美协成立60余年来从未有过的举措,也是在中国文联系统各个文艺家协会当中的先例。2018年中国美协实施新的《入会细则》 ,申报人业绩条件首次启用积分制。就操作性而言,积分制实行后,申请人自己就可以明确计算出自己的业绩条件,也利于申报人、中国美协和公众三方更直观地认识到申报人的优长与短板。

  中国美协将举办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在参会代表、理事候选人名单名额分配上,综合考虑年龄、性别、民族、地域、行业、身份类别等因素,压缩机关领导干部比例,保证基层和一线美术工作者占较高比例,提高新文艺群体美术工作者代表比例,提高中青年美术工作者比例,优化组织机构,提升履职能力。

  成立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会将围绕在美术界落实党的文艺思想、美术工作者自身修养和道德规范、美术界职业道德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章程(草案) 》 《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委员履行职责暂行办法(讨论稿)》。

  建设新文艺组织与新文艺群体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联络平台。切实把团结最广大范围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作为硬任务抓紧抓实。2018年,中国美协成立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和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中心旨在发现、培养、推介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美术家和广大青少年美术工作者,为他们搭平台、建渠道、推作品。

  加强各专业委员会(艺委会)建设。进一步明确各专业委员会(艺委会)基本职责功能定位,探索制定美术行业标准、梳理总结专业历史文献、分析研究艺术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其在美术行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增强各专业委员会的运行活力,深耕品牌活动,推广成功模式与经验做法,对于“休眠”专业委员会(艺委会)及时督促改进,将声望卓著、素质过硬,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同志补充到专业委员会(艺委会)的队伍中去。强化科学规范性管理,制定《中国美协专业委员会(艺委会)工作条例》 ,健全和完善专业委员会(艺委会)各项管理制度,促进工作程序规范化、制度化,促进活动方式标准化、规律化、系统化,加大对人员情况、财务状况的监督力度,坚决杜绝违规操作和违法运作。

  二○一八年十月三十日,“中国美协美术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