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摄影助力黄山乡村振兴
栏目:新气象
作者:潘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积极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和徽文化的丰富内涵,发挥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品牌优势,走出一条以摄影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新路——

用摄影助力黄山乡村振兴

文/图  潘成(黄山市摄协主席)

歙县石潭村,季季有花,吸引众多游人和摄影人

  11月8日,作为2018年中国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暨第十三届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活动之一,一场汇聚爱心、精彩夺目的公益扶贫摄影作品义拍会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举行,成为大展中最亮丽的一笔。

  文化与爱心融汇

  已经连续举办12届的黟县国际乡村摄影大展,通过摄影人的镜头,不仅极大提升了黟县的知名度美誉度,更助力乡村振兴、古民居保护等,使偏僻的深山村落焕发出了旺盛的生机和活力,摄影扶贫成为黄山市精准扶贫的特色之一。参加此次义拍的15幅摄影作品,就是从上届国际乡村摄影大展获奖作品中精心挑选、优中选优的,这批摄影作品以独特的视角展现了黟县绝佳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厚重的历史文化,既有重要的收藏价值,也有特别的实用价值。

  “第一幅摄影作品《冉冉碧阳》 ,一轮朝阳冉冉升起,染红了碧阳镇,古老的小城在阳光中更加生机勃勃……”拍卖师的话音刚落,参拍的企业代表等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举起手里的号牌,开拍心仪的作品。 “接下来的一幅作品是《美溪美兮》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幅幅描绘黟县美丽风光、满载着摄影界人士对贫困地区人民深情的摄影作品,被众多企业家及爱心人士竞拍一空。

  文化与爱心融汇,艺术与慈善贯通。在现场,参加竞拍的徽黄集团、弋江源茶叶有限公司的企业界代表表示,助力脱贫攻坚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应尽的责任,参加艺术作品义卖义拍活动是企业回馈社会的一种方式,也是企业慈善之心、友爱之心的一种彰显。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能引领、带动更多的人投身于公益事业中,为黟县扶贫筹得更多资金,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旅游胜地崛起  “百佳摄影点”

  黄山市不仅拥有以黄山、齐云山、新安江、太平湖为代表的山水奇观,还拥有以徽派田园、徽派民居、徽派建筑、徽派园林为特质的乡村风景。

  近年来,黄山市立足黄山独特的资源禀赋和景观优势,顺应手机普及化、摄影大众化、旅游全域化、民众出游日常化的新形势,将境内最具视觉感染力、最具美学价值和最具文化品位的自然人文景观景点,系统包装成“百佳摄影点”推介营销,开启了依托打造“百佳摄影点”发展摄影旅游业的新尝试,走出一条以摄影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

  “百佳摄影点”不仅是黄山乡村旅游的景点,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为推动摄影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黄山市还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美化生态环境。如建立自然景观分类体系和保护标准,以景观知识产权推动摄影图片知识产权发展;以美学的理念经营农村,科学划分徽州田园风光“核心区域” ;采取政策性补贴措施,激发农民和种植大户扩大景观性农作物面积,优化山地田园林种植结构;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按照“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的要求,科学审慎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擦亮黄山摄影产业品牌,黄山市摄协积极协调,连续多年举办高端摄影展会,如中国黄山油菜花摄影大赛和黄山国际乡村摄影节等,分别成为业内知名品牌。仅2017年,在黄山举办的国际乡村摄影大展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百名专业人士和摄影爱好者参展,国际性影响日益扩大。

  延伸产业链  扩大“朋友圈”

  黄山市在打造“百佳摄影点”的同时,开发营销20多条摄影采风观光线路、 10大类50个系列摄影旅游产品。目前,黄山市乡村摄影农家乐发展至510家、社会影楼达360多家、专业摄影器材店达50余家、摄影主题酒店20家、摄影客栈民宿300多家。阳产摄影点已实行公司化运作。摄影行业已初步形成一个摄影与旅游、摄影与文化、摄影与户外体验、摄影与社会服务等互为融合的新型经济业态。“百佳摄影点”建设和摄影产业的发展,使乡村行摄游蔚然成风,乡村农家乐、花经济、客栈民宿、摄影展览、社会影楼、农耕体验、户外“驴游” 、康养休闲、踏青晒秋、农家超市等新型服务业态方兴未艾,产业雏形日益明显,产业链条不断延伸。

  摄影产业还带动了相关新型业态,强化了产业支撑。如打造“百佳摄影点”升级版,构建“徽州摄影风情乡村”和“摄影+”特色体验观光点;推动摄影与旅游、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促进摄影从传统形态向教学研修、养老旅居、婚纱户外、时装时尚、建筑美学、体验创意拓展,推出一批摄游产品,培育一批摄影基地,研发一批摄影旅游工艺品;同时,摄影产业还可激活民间资本,推动黄山市乡村摄影农家乐、社会影楼、专业摄影器材店、摄影主题酒店的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创办摄影旅行社、“旅图”公司、策展机构等实体,吸引国内外摄影产业合作发展。同时,强化策划创意,推进摄影业与展会、汽车、房产、影视、旅游、体育、婚庆等相关行业合作,扩大摄影“朋友圈” 。整合特色资源和优势,创建黄山摄影图片交易网、影像老图旧物交易中心,兴建摄影文化产业园,打造摄影产业聚集区。

  借势发力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黄山通过文化创意之力推动了摄影旅游产业的发展,并借势发力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目前,黄山市借力“百佳摄影点”建设,带动了乡村相关产业的发展。摄影产业的兴起也使“生态宜居”成为黄山市干群的共识,普遍增强了资源保护意识,森林、水资源等生态资源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森林覆盖率已达78 . 4 %,大气和水质常年保持I类标准。此外,黄山市还先后出台了徽州田园风光保护办法和徽州建筑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徽州“十五古村”得到保护。看得见青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正成为黄山鲜明的标识。

  在摄影旅游业的带动下,山外的“现代文明”之风吹进了深山,使许多祖祖辈辈蜗居大山深处的山村焕发出现代文明活力,文明乡风逐步形成,农民整体文明素质得以提升。因外界文明因子的注入,也倒逼农村自治能力提升,很多乡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卫生环境、优化基础设施等,自我优化居住环境和卫生环境,实现乡村环境整洁、居住舒适、秩序良好。

乡村摄影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吸引“山外”人进山入村旅游,也引来了社会资本投资乡村旅游开发,很多乡村的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客栈、农家超市、售卖农产品等增加了收入。此外,黄山市还开展摄影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在贫困村建设摄影旅游点、开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一批贫困村得到扶持,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

11月13日,来自南京的摄影人在歙县山区岔口镇周家村村祝同坦拍秋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