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动静越来越大了
——访河北省邯郸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全民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美邯郸  申丽广  摄

  这段日子,河北省邯郸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全民走在邯郸的大街上,总有认识不认识的人招呼他,因为“文联动静越来越大了” 。

  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到10月底,一个多月的时间,由邯郸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共同主办的“十月花香——邯郸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成果展演季”在邯郸市掀起文艺旋风:征文启事、专场诵读、微电影微视频展播、新人新作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音乐舞蹈戏曲曲艺魔术民间文艺等专项艺术的展演…… “大家干劲十足。不管是拥有几千会员的大协会,还是只有几十会员的小协会,都拿出自己最好的作品,呈现给群众。 ”张全民说,每个协会都在文联这个大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从而形成邯郸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大合唱。

  文联工作要“顶天立地”

  “十月花香——邯郸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成果展演季”所涵盖的系列活动进展得都超乎寻常的顺利,这一切对于张全民来说既是一次“大检验” ,又是一次“大收获” 。自2015年到邯郸市文联工作以来,他从一个对文联工作比较陌生的“新兵”已经成为一个有自己独立思考并且坚定工作信念的“老战士”了。

  “基层文联工作非常不容易,但只是诉苦不行呀,要想办法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 ” 3年多来,张全民一直都在思考:市县级文联工作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是什么,工作的要害和关键在哪里以及如何提高文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他总结了四个字—— “顶天立地” :“天”就是文联工作要积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紧紧围绕地方的中心工作;“地”就是要考虑如何发挥文联的优势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对“顶天立地”的思考,让他提出了“文联梦想艺美邯郸”的理念。

  今年初,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到市文联调研,对文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三强三多”要求,即“政治强,影响强,产业强,人才多,作品多,展演多” 。邯郸市文联对标对表,谋划了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张全民介绍,在“政治强”上,邯郸市文联实行协会主席政治负责制;在“影响强”上,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对重点文艺创作题材进行评估、论证、推介,克服“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和小众化的问题,努力扩大优秀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在“产业强”上,鼓励艺术家领衔发展文化产业,书法家郭文志创办了邯郸成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美术家王进杰与邯郸市圣雪海羊绒有限公司合作开发“邯郸成语故事”羊绒艺术产品,借助邯郸影视产业投资俱乐部促进社会资本与文艺项目融合发展,培育文艺经纪人队伍,发展画廊经济;在“人才多”上,为不同层次艺术人才提高水平畅通渠道,并加强对邯郸籍外地艺术家的联系与服务;在“作品多”上,引导和鼓励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在“展演多”上,建立文艺创作与展演信息发布平台,围绕全市性重大活动、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展演活动。

  “文联就是一个大舞台,文联工作要侧重于发挥各协会的作用,让各协会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百花齐放。而这其中,文联更多的是起到引领作用。 ”张全民表示,“十月花香”系列活动让邯郸市文联工作的顶层设计能力获得了进一步提升。各协会成员,尤其是老艺术家们的莫大支持,让他非常感动。“邯郸市文联会把这一活动常态化举办下去,根据实际确定不同的主题” 。

  真情浇灌品牌活动

  王增亮是邯山区河沙镇小堤村村民,他自幼双腿残疾,却喜爱唱歌。今年5月23日,邯郸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走进小堤村,举办了“文联梦想·艺美邯郸——‘一教一共成长’志愿服务成果展演” ,王增亮与帮扶自己的文艺志愿者、邯郸市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雪敏同台献艺。“就是阴雨天,杨雪敏老师也驱车前往小堤村,指导王增亮唱歌。他们的表演最终完美亮相。许多基层的文艺爱好者都和王增亮一样,他们热爱生活,热爱文艺。他们中的许多人在帮扶志愿者的推荐鼓励下参加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张全民说。

  邯郸市文联“一教一共成长”志愿服务开展至今已经一年多了。活动旨在动员邯郸市文艺志愿者配合全市扶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在各县(市、区)的扶贫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及社区,确定一名“文化带头人” 、一个“文化大院”和一支“文艺队伍”作为帮扶对象,通过精神帮扶、技能帮扶、活动帮扶等措施,按照“日联系、月走访、年提升”的原则,力争在一到三年内使帮扶对象业务水平明显提高,同时也在帮扶过程中提高自身素质,达到文艺志愿者与基层文化带头人教学相长的双赢目标,为基层留下一支不走的高水平文艺队伍。

  迄今为止,邯郸市已有近百名艺术家与各县(市、区)的百余个基层“文化带头人”“文化大院”“文艺队伍”结对子,共开展一对一辅导、帮扶等1500多次,一批基层文艺爱好者成长为当地的文艺骨干,达到了让志愿者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的目标。“2015年以来,邯郸市文联坚持以‘文化惠民、文化为民、文化乐民’为宗旨,构建起‘送示范在乡村、送欢乐下基层、送普及进讲堂、送提高到沙龙’的志愿服务体系,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张全民说。

  网上文联活力获得新提升

  “您看,我们的演出,您可以在手机上看直播,视频还可以回放呢。 ”在“十月花香——邯郸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成果展演季音乐专场” ,张全民很兴奋地向记者推荐“邯郸文联”微信公众号的直播页面。

  “群众性”是张全民在采访中反复提及的一个词,他总是想着拓展渠道,争取让邯郸市文联所属各协会的风采传播到更广泛的群众中去。如今,邯郸文艺网、邯郸文联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工作动态、名家风采和作品欣赏,“互联网+文联”的工作模式初步形成。值得一提的是,邯郸文联还建立了文联机关群、文联县(市、区)主席群、文联艺术家协会主席群,构建了微信矩阵。

  “我们的‘小手’拉‘大手’ ,与邯郸新闻网、邯郸公交微信公众号协调联动,举办了‘美丽邯郸·最美古村镇和最美自然风光微信评选’活动, 400多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 ”张全民接着说,“我们把线下活动向线上同步推送,运用网络催生文联工作动力,把全市各文艺家协会和县级文联的年度工作在文联网站和微信上进行公开展示,向人民汇报,让人民评价,激发各协会和县级文联比学赶超的内生动力。 ”

  张全民透露,邯郸市文联正在筹建网络作家艺委会,还希望能创办更多像“邯郸网络美术大赛”这样的品牌活动,鼓励艺术家将作品搬到网上,推动网络文学、微电影等新兴文艺类型有序发展。他认为,文联机关正在向一个开放的文学艺术创作平台转变,服务对象正在向艺术家与基层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并重转变,工作重点正在向文艺事业与文化产业统筹发展转变。

  “十月花香”系列活动进行的时候,张全民与邯郸市文联的同志们总是到现场与各协会“并肩作战” ,虽然连轴转,很辛苦,但从中收获到的惊喜、快乐和满足,让他们的笑容总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