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书写”的道路上
——访书法家孙宪法
栏目:书者
作者:王森正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孙宪法作品

  “‘言,心声也;书,心画也。’这是扬雄在《扬子法言·问神卷》中提出的论断,他认为书法创作本质上是作者对心中情感的表露和书写,而这也是我一直所认为的书法的根本价值所在。我很少以书法家来看待自己,更多是把自己当成一个爱好者、爱学者,借书法来言吾志,也许正是因为这样,在书法这条路上,我更加轻松、更加自在。 ”书法家孙宪法说。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事书法创作以来,近30年的学习和积淀之路,从初学者到“老师傅” ,他对书法愈发热爱和痴迷,愈发沉醉于这片一望无际的“天地”之间。

  碑帖是“无名之师”

  成长于古朴的洛阳城的他,虽自小受到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的浸染,出身书香门第也为他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条件,母亲的书法创作更是成为他童年记忆中美好的回忆,可他童年时并没有走上书法的道路,甚至连念头都没有。人到中年,长时间在机关工作的他也未和书法有过太多接触。可也许是机缘到了,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工作之余开始学习书法,从最简单的帖子开始临摹,由易至难,笔耕不辍,直至现在已经近30年了。“其实我开始练习书法的原因我自己都记不清楚了,也并没有什么契机或者说深刻的背景,只是单纯的觉得喜欢书法,这门艺术让我觉得放松,小时候母亲也告诫过我书法的重要性,所以就无意识地慢慢开始练习起来了。 ”孙宪法说。

  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孙宪法并没有特意去拜哪位名家为师,也没有上过书法课,而是自己去寻找那些经典的碑帖临摹,以碑帖为师。最初的时候,他醉心于法度森严的唐楷,在欧阳询的作品中感受着书法的魅力,继而走向“二王”的行书,这些闪耀在书法史上的名家名作,让他感触颇深,却也让他发觉一味地模仿很难再上一个台阶,也很难拥有自己的创作个性,于是,在友人的建议下,他便溯流而上,不断地向“源头”找寻灵感——先是从古朴苍劲的魏碑中感受其野性,再到稚拙沉静的汉碑领悟其神采,到隶书,乃至小篆、大篆,孙宪法在临帖中向前追溯着各种书体的变迁,找寻字本身的原始形态,发掘与自己审美个性相契合的特点,而在他看来魏碑对他影响是最大的,甚至有一定的奠基作用。“之前我的书法被人指出流于精研,缺少骨力,而魏碑拙朴且有风骨,给我带来很大的启发。刚开始临摹时很难进入魏碑的世界,总体味不到那种风清骨俊之感,然后就读康有为的《广艺舟双楫》等书籍,理解其精神本质,进而带着情感去临摹、创作。 ”孙宪法说。受魏碑的启发,他的创作风格与以往大相径庭,不再刻意华丽,而是追求拙朴,于拙中追求最本真的力量。近些年来,在此基础上,他又从篆书开始,顺流而下,重新临摹各种书体,也让自己有了新的体会。

  “那些在历史上赫赫有名的碑帖经过大浪淘沙能够流传下来,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筛选的,而它们之所以在今天仍然闪耀,是因为它们本身就是经典。在我的书法道路上,我没有现实中的师父,但我觉得这些碑帖就是我的老师,虽然它们不能交流,可我觉得我们一直在交流,尽管也走了不少弯路,可这样的探索更让我觉得满足。 ”孙宪法说。

孙宪法作品

  在书法中“见自己”

  书法对自己有什么意义?这个问题在孙宪法的脑海里从来没有出现过,正如他也从未思考过为何会走上书法创作的道路一样。在他看来,书法和其他艺术一样都是传递自我喜怒哀乐的载体,是情感的寄托,是情动于心的结果,而它的特殊性就在于它是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精神的精华浓缩,其情感的表达更加含蓄、内敛、宁静,而又充满力量。对他而言,书法创作的结果固然重要,而最重要的是创作的过程,是挥洒笔墨时内心随着毛笔抖动的那一刹那,是笔画飞动时情感跟着线条游走的那一瞬间,恬淡、兴奋、痛苦,甚至是怀疑,都可以通过书法表达出来,而在真情实感的推动下,书法也更加具有灵性。“喜欢对于书法家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写书法的过程让你觉得苦涩、没劲,那你的作品也不会有生机,更不会有灵气。或许我的笔法没有炉火纯青,或许我对书法的理解尚未达到高境,可单是创作的过程,已经让我觉得心满意足了。 ”孙宪法说。

  孙宪法给自己的书屋取了两个名字,一是“无尽斋” ,一是“半隐庐” 。第一个名字是他刚开始学习书法时取的,旨在勉励自己无论在事业上还是艺术上都坚持向前、永无止境。而后一个名字是他近些年才取的,不过这次不再是勉励自己,而是希望自己在这方小小的天地中跟随自己的心声,追寻自我。孙宪法说:“书法似乎有一种魔力,能够让人不自觉地安静下来,久而久之,似乎心也跟着静了下来。这种状态是非常难得的,或许这也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在书法的世界中,你可以达到一种虚静状态,笔墨也许都是载体,甚至是桥梁,和你对话的其实是你自己的内心,你看到了自己、感受到了自己、表达出了自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