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为华语流行音乐发展带来的启示
栏目:观察
作者:李姗珊  来源:中国艺术报

  湖南卫视从韩国MBC购买版权引进的《我是歌手》音乐真人秀节目自2013年开播起就得到极大的关注,多次获得同时段收视第一,并掀起了全民讨论的热潮。 《我是歌手》目前已经录制到第六季,关注度依然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首先,节目的参与者是被行内人肯定的流行歌手——有出道多年的歌手、外国优秀歌手、新生代歌手与有实力却由于种种原因不被观众所熟知的歌手,因此,节目的主体——音乐就已经有了高水准的保证,也只有在这个节目中才能看到如此多来自不同国家、代表不同时期的顶尖歌手同台献技,带来视听的饕餮盛宴。其次,节目的制作模式新颖,赛制与环节也不断在更新,如排位赛、踢馆赛、突围赛、复活赛、歌手互投,抽签方式、预投票等等,整场的主角是歌手及其音乐,没有专业主持人的引导,没有演唱前VCR的情感渲染,注重的只是当时当下歌手诠释歌曲给观众带来的感受,以此作为现场评判的标准。现场的500位大众评审经过节目组的模拟测试以及电话访谈多层筛选选出,均为热爱音乐并懂得欣赏音乐的人,在年龄段上也有划分,保证了音乐类竞技的相对公平性。最后,幕后专业的音乐团队以及优质的硬件设备也是这个节目成功的重要因素。

  《我是歌手》展示了华语流行乐坛中优秀歌手的高水准演唱,它的成功给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启示。

  《我是歌手》为大众上了一门生动的音乐课,作了音乐普及工作,让全国观众初步了解了多元的音乐风格如电子迷幻、摇滚、节奏布鲁斯等,欣赏了与流行音乐融合的多样音乐元素如呼麦、戏曲、歌剧、美声等,见识了多种特色民族乐器如冬不拉、西塔琴、陶埙、笙等。观众在网络公众平台或者日常生活中与朋友家人的交谈中引发对歌手及其音乐的多方面讨论,例如对演唱技巧、改编新颖度、情感投入、舞台台风等产生看法的碰撞与交流,提高了自身音乐素养。

  《我是歌手》中引起大众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曾是“一定要唱高音炫技排名才会领先吗” 。这引起了许多听众的讨论,原因是第一季播出后,抒情歌手在节目中经常处于排名下游,歌曲中加入难度高音的歌手则常常领先。有的人认为这种现象并不难理解,高音会给人一种情绪的迸发感,更能打动听众,引起听众的共鸣,唱高音的歌手实力更强。也有人认为一味演唱高音会让听众审美疲劳,抒情歌手的表演更为细腻耐听。每个歌手有自己的风格与魅力,每首歌曲所要表达的情感不同导致了不同的演唱处理,技巧是演唱的基本功也是表达歌曲的手段。而在讨论与交流的过程中则深化了个人对音乐的认识。

  参加《我是歌手》节目的歌手们凭借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加上当代的流行元素对经典作品进行了翻唱,老歌新唱可以赋予经典作品全新的感觉,使经典作品具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例如第六季中霍尊演唱了一首上世纪八十年代风靡一时的歌曲《小草》 ,霍尊将这首歌用钢琴独奏和西洋管弦乐作为铺垫,加入《幽灵公主》的旋律并配上了意大利语填词,这种中西的跨界融合结合霍尊婉约空灵的嗓音使作品焕然一新,比原曲多了一种不卑不亢追求梦想的态度与坚定感。

  除大众所熟知的音乐作品外,也有部分“遗珠”获得听众的关注,例如第三季中的歌手李健选择了赵照的歌曲《当你老了》 ,歌词来源于爱尔兰诗人叶芝写给自己爱人的诗。这首歌曲为现代诗与音乐的跨界融合,李健用他细腻的情感与清澈温润的嗓音进行了很好的诠释,小提琴将《玫瑰人生》的旋律融于歌曲,用单簧管的演奏收尾,唱出了不一样的情怀。而这首歌曲也因写实的歌词、优美的曲调迅速获得了大众的喜爱。

  已被大众认可、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已经不需要通过这个节目去证明自己的实力,他们更在意的是在这个高水平的音乐竞技舞台上留下了什么样的作品,发掘了什么优质的歌曲,是否展现了有别于观众对自己往常印象的音乐风格,可以称之为创新突破派。例如第六季节目中的歌手汪峰说:“我决定选这首歌的时候,我认为我已经过了要向所有人证明我是谁、好与坏的阶段了。所以对我来说,留下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他的选曲中有二次元歌曲《普通disco》 、小众民谣《儿时》 、冷门歌曲《下坠》等,即使有时名次不尽如人意却仍然坚持自己的选择,表达了自己对音乐的态度,也给《我是歌手》的观众提供了更多不同风格的音乐。

  伴随着每一季《我是歌手》的播出,不难发现听众审美水平也在逐步提高,对歌手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为了满足听众的耳朵,越来越多的歌手开始寻找音乐作品与更多其他元素、风格结合的可能性。例如第六季歌手李泉将《一生所爱》改为迷幻电子风,整个编曲十分超前,展现出强烈的现代感;第六季歌手GAI将《沧海一声笑》加入他擅长的饶舌,使歌曲除了逍遥洒脱之外多了一分豪气与霸气;中国的音乐元素在节目中也时常出现,如少数民族音乐元素与流行音乐的结合,第二季歌手韩磊演唱的《鸿雁》伴奏乐器中就有蒙古族的马头琴,并加入了蒙古族的喉音唱法呼麦,表达出歌曲中辽阔、悠远的意境;第六季歌手郁可唯演唱的《旧梦》则将苏州评弹《秦淮景》融入歌曲演唱之中,六把琵琶的伴奏加上吴侬软语的演唱描绘了江南水乡的美好景象;第六季歌手华晨宇演唱的周杰伦代表作《双截棍》将京剧唱腔加入歌曲,给改编经典作品提供新思路的同时展示了自己独树一帜的音乐风格。

  总之, 《我是歌手》的积极实践,引导了观众的审美,让歌手专注做优质的音乐,在音乐创作中进行各艺术领域、音乐风格的跨界融合,融合中华民族元素于歌曲当中形成自身特色,给予创作者更多的重视与尊重……这都是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重要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