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书写历史和时代的足迹
栏目:文艺志愿者风采
作者:蒋巍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艺志愿者,是一个对党、祖国和人民充满火热情感的崇高团队。能置身其中,并和战友们共同走遍偏乡僻野、内地边疆,为人民群众奉献才艺与激情,是我莫大的光荣。在志愿者的活动中,我深深感到,情感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它来自人民,来自生活,来自劳动者额上的汗水、粗粝的大手和憨厚的微笑,来自他们像大地一样默默无闻的劳作与奉献。走遍大江南北,每每看到城市街道上的清洁工人,看到匆匆来去的蓝领工人和快递小哥,看到乡村田间劳作的农民兄弟姐妹,我都生发出一种真诚的感动和敬意。没有他们的劳动与付出,我们的生活哪里会有今天的繁荣、美好与安详。大地上,劳动者默默远去的足迹,就是书写历史、书写时代、书写梦想的伟大史诗。生活是艺术的源泉,这不是一句空话,正是人民和生活,给了艺术不断生长繁荣的创新动力。

  为了写一首献给新疆兵团老兵的朗诵诗,我曾走遍新疆南北,采访了很多来自内地、扎根边疆的老兵,他们的故事让我挥泪不止,因此诗中才有这样的句子:“我登上昆仑峰,再没下来过;我走进大戈壁,再没出来过;我拿起砍土镘,再没放下过;我种下一棵树,再没离开过! ”这是用泪喷出的诗,全是生活中来的大实话,现场朗诵的时候,艺术家和观众都泪流满面了。

  为写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的一首朗诵诗,我专程到当年的灾区走了一趟。面对漫山遍野的废墟,路边栏杆上永远不败的白花,当年留存的“寻人启事”和黑色大理石的纪念碑,向着那些殉难的父老乡亲,我痛伤不已,泪如喷泉。再看到今天那里的人民已经恢复平静美好的生活,我深深感念党的伟大的领导力和祖国的强大。因此,当朗诵艺术家们在演出现场和全体观众一起高喊“四川,雄起!中国,雄起! ”时,雷鸣般的掌声像大海雄涛一样淹没了绵阳体育馆!

  为表达对“两弹一星”英雄元勋的敬意,我同样做了深入访谈,在此基础上写出朗诵诗《人生不等式》 ,即科学家们为了捍卫祖国的安全,为国家献出的太多太多,而给予亲人的太少太少,诗中的“母亲”说:“我一生嫁给的只是一个远去的背影,我生活中最痛切的心境就是等待、等待……”

  没有对生活的深入了解,没有对人民的深刻体悟,没有对奉献者、牺牲者的崇高景仰,我不可能写出这样的诗。说到底,这些诗不是我写的,是生活用细节写的,是人民用汗水写的,是英雄用生命写的,是时代用情感写的,我只不过是用文字把它们表达出来。人民与生活,给了艺术长青的魅力;祖国大地,让艺术的喷泉漫天飞花。

  每参加一次中国文艺志愿者的活动,每一次深入到人民生活中,都使我的精神受到一次深刻的洗礼。罗丹说:“生活中绝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 ”而我要说:“生活中绝不缺少英雄,而是缺少发现。 ”有发现就有感动,有感动就有艺术。远古时候,一切艺术都是在爱和感动中起源的,在我们祖先劳动或狩猎归来,集结在篝火旁载歌载舞中繁荣滋长的。没有发现与感动,文学艺术将不存在,文艺工作者也不复存在。从中国高铁的诞生到新疆兵团的壮烈,从公安英烈的牺牲到首钢工人的奋斗,从贵州的乡村巨变到塞罕坝的沙漠成林,从发现“感动中国”人物丛飞、牛玉儒到南水北调动迁移民的悲壮历程,等等等等。因为我的心始终向着阳光敞开。因为我的心始终与人民共忧乐。因为一旦走进生活我就被感动。这是我的骄傲,一个作家的骄傲。

  我以为,感恩是人类情感中最伟大的情感。因此我们应当感恩人民、感恩生活,并以这样的心境,以我们多彩的艺术之花回报大地,给人民和生活以更多的灿烂与招展。当诗歌在天空飞翔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诗意的;当艺术在大地行走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美丽的;当欢笑在生活中绽放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幸福的。

  这就是艺术的使命,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