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
——在2018年中国文联出版管理和改革工作培训班上的讲话□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作者:李前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前不久,中央文改办举办中央宣传文化单位所属企业专题学习班,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志军同志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组长贾育林同志就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做出明确部署和要求。今天,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同志又出席我们的培训班并做辅导报告。此次培训班是中国文联多年来首次举办的出版、报刊、期刊系统的培训,人数最多,课程层次设置高。就是要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全面提升意识形态工作守正创新能力,切实推进文联所属企业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

  借此机会,我就加强中国文联出版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讲三点意见,与大家交流。

  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工作进行了战略部署。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新内容,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意义重大。

  中国文联各出版单位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确保在出版活动中把好政治导向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突出抓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

  二是突出抓导向管理。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要继续强化三审三校、出版阅评、出版通气会等行之有效的导向把关机制,及时发现和稳妥处理倾向性苗头性问题。

  三是突出抓阵地管理。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文艺出版繁荣有序。

  二、突出文艺出版特色,推出更多反映新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

  要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升原创出版能力,通过多出精品,逐步树立品牌价值,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一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抓住社会效益这个出版的主要矛盾,进一步强化社会效益考核,避免“唯码洋”论英雄,让出版回归“文化”角色,做“良心书、放心书” ,以正向的价值增值文化,以码洋的增加发挥出版功能。

  二是突出文艺出版特色。努力做到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紧密结合各艺术门类特点,发展特色出版,鼓励“术业有专攻” ,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以特色打造品牌,以品牌彰显特色。

  三是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管理,严把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严格执行各项出版物质量管理法规和标准要求,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和监督制度,落实出版责任。

  四是提升编辑业务素质。重视提高编辑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倡敬业精神,建立奖惩机制,加强对编辑的业务培训,不断促进编辑提升业务能力,提高职业素质。

  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确保中央文化企业改制工作落地生根

  中央要求2018年底前全部完成改制任务,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同志先后两次就公司制改制作出重要批示。按时完成公司制改制,是今年中国文联出版系统的头等大事,不能有丝毫妥协和畏难情绪。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干部,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逐步带动企业管理理念、运营机制、企业文化等各领域深刻转变。

  二是明确改革目标。中宣部、财政部两次联合发文要求“2018年底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中央文化企业,全部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 。这里要强调两点,第一,关于改革时限,即“2018年底前” ,这是完成公司制改制任务的最后时限,不允许有任何变通。第二,关于改革目标,就是把《工业企业法》登记的企业,改为《公司法》登记的企业。加快构建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三是严格改制程序。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公司制改制、国有企业改制和国有产权管理等有关规定操作,严格履行决策程序。着力强化企业内外部监督,加强企业著作权等无形资产和文化藏品等特殊资产的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要做好信息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离要求的公司制改制截止时间已不足三个月,非常紧迫。目前,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公司制改制的进程还比较缓慢,进展还不平衡,希望大家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加快步伐、加速推进,确保公司制改制工作按期完成。

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