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出版管理和改革工作培训班现场

    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是什么

  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主要是针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中央文化企业,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这次改制的关键点在于科学设置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治理的制度框架,这是改制的主要任务,也是改制的难点。法人治理结构是公司制企业的基本组织形式。公司治理的原则和框架性要求,是公司法给予明确的,公司治理的特殊要求,比如股权的设立、内部机构职能权限、议事规则等,则是由公司章程来规定的。中央文化企业设置法人治理结构,除了遵循公司治理的一般原则、遵循《公司法》的一般规定之外,还要充分体现中央文化企业的特殊性,在坚持国有资本主导地位的同时,坚持导向管理不放松,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此外,还要兼顾企业出资人和主管主办管理的实际情况。

    中央文化企业为什么要进行公司制改制

  进行公司制改制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要求。全民所有制企业遵循的依然是1988年8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 ,体制机制已完全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要求,机制体制不活,市场主体定位不清。加之现有资产体量较小,仅靠内涵式发展,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做强做优做大需要。进行公司制改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中央文化企业要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公司制是必备要件。进行公司制改制是确立市场主体地位的需要。进行公司制改制是壮大国有文化实力的需要,通过改革,就是要让出版单位有适应市场的自主经营的能力和活力。进行公司制改制是党建工作新定位的需要,有利于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把握内容导向、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关键,也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政治原则。

    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有什么好处

  通过改革,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日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健全,市场主体地位日益稳固,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提高, “走出去”步伐加快推进,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明显提升,企业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改制后,公司将建立起能进能出、能上能下、公开平等的用人机制,实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薪酬分配制度,建立与公司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通过公司制改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利于加强资本、产权、信息、技术、人才等文化生产要素市场建设,有利于引导出版业融合资本、融合技术、融合新兴业态,实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为壮大国有文化实力创造制度性、基础性条件。公司制改制有利于提升中央文化企业的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开拓发展,不断激发公司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企业的内生动力与市场竞争力日益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