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30日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工作会议现场

  【公司制改制的背景】

  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主要是针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的中央文化企业,改制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这次改制的关键点在于科学设置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

  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进行公司制改制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要求,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确立市场主体地位、壮大国有文化实力的需要,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进行股份制改造、探索建立优先股和国家特殊管理股、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资产证券化等一系列改革的可能性创造了前置条件。

  【财政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公司制改制工作方案】

  2018年2月,财政部和中宣部联合印发了《财政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印发〈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财文〔2018〕6号) ,明确中央文化企业2018年年底前要完成公司制改制,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8年4月24日,出版办组织召开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对公司制改制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会上,出版办负责人传达了中宣部和财政部关于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的相关要求。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汇报了公司制改制的有关情况。

  【中国文联出版办组织召开第二次公司制改制推进会】

  2018年9月30日,中国文联出版办在京组织召开第二次“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推进工作会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明确要求各出版单位加快公司制改制的步伐。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负责人汇报了公司制改制的进展情况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