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引导积极推动改革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公司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组织形式,也是建立健全有文化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中国文联党组高度重视中国文联所属的中央文化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工作,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同志先后两次对公司制改制作出批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同志指导公司制改制工作。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按照党组领导的指示,正确引导、深入指导、持续督导,有力推动各出版社直面问题,克服困难,开展公司制改制工作。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一项重要推动工作。

  中国文联举办此次培训班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加强出版单位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推动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提高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编辑人员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策划选题能力。

  李前光作开班动员讲话。李前光传达了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文改办中央宣传文化单位所属企业专题学习班会议精神。他要求,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改革要求,加快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确保2018年年底前中国文联所属中央文化企业按时完成公司制改制任务。

  培训班以加强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意识形态管理和推进公司制改制为重点培训内容。中国编辑学会、 《党建》杂志社、人民交通出版社等单位专家围绕公司制改制、主题出版、出版创新等内容进行了授课。课程设计紧密结合实际,突出政治导向,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此次培训班成果显著,由于这次培训实现了各出版单位编辑人员的“全覆盖” ,课程安排上对于“为什么要进行公司制改制”“什么是公司制改制”以及“公司制改制的好处”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答,让每一位编辑都能对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的要求和精神有了深刻的理解,打通了思想认识的“最后一公里” ,克服了传达不到位的“肠梗塞” 。

  参加培训的人员表示,这次培训班非常及时、必要,政治站位高、突出问题导向,工作要求具体明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通过培训,大家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意识形态责任意识,深刻理解了新时代出版工作任务要求,深入了解了融媒体和新兴出版传播技术,坚定了中央文化企业公司制改制的信心。

  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出席培训班并就新时期做好出版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岳颖,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影协副秘书长毕文宇,中国音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主任熊纬,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陶勤,中国曲协副秘书长李蓉,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高琴,中国书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培训班,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班子成员及全体编辑人员等共2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主任暴淑艳主持,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副主任王国骞作培训班总结。

  (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