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下党刊发展路径探析
作者:翁淮南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互联网+”时代,党刊如何有效传播党的理论?笔者对中宣部主管主办的综合性党刊《党建》杂志进行了文本梳理:其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构建党建网、党建网微平台、党建电视、党建音频等多个平台深度融合的现代传播体系,着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党刊传播之路,为党刊的融合发展和党的理论传播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也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诸多思考。

  在内容创新方面,坚持党建姓党,创新中央精神宣传形式,主题策划亮点纷呈,开创党建宣传新范式。通过权威的高端策划,生产独家、首创、原创党刊融媒产品,最大限度提升内容优势,着力发出思想先声。一是坚持党建姓党,创立党刊知名品牌。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举措等设置议题。将重要文章和论述音像化,将重要文章和故事动漫化。二是主题策划亮点纷呈,引导舆论,正本清源,及时回应受众关切。坚持问题导向,正面引导舆论。突出思想性、理论性和权威性,聚焦重大理论主题,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勇于举旗帜、打头阵、当先锋,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生力军。三是坚持新闻立刊,坚持思想理论新闻表达,探索思想理论宣传新范式。尝试政治性与新闻性相结合,理论宣传思想与新闻宣传相结合的新途径,以领导、专家与群众相结合的形式,共同探讨有关党建理论与实践问题。

  在平台创新方面,建立多媒体深度融合的立体传播系统,构建与受众互动的新平台。在传播过程中,对党建信息生产、信息传输、信息营销、信息调控等子系统实施整合营销,不断实施系统优化。首先,多次独家首创党刊融媒体产品,在党刊中勇开先河,构建融媒体系统的“中央厨房” 。其次,借助融媒体,构建群众工作的新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推动目标受众和融媒体深度互动,设置多个群众工作联系点,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在运营创新方面,突出受众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团队,创造竞争优势。强化消费思维,突出受众导向,调配信息传播人才资源结构,构建高端传播专家队伍和媒介经营人才,赢得了发展先机。一是突出重点受众,逐步实现党建信息定制服务。二是建立200多人的党建专家库,借力高端专家提升融媒体服务质量。三是创新融媒体平台管理模式,创造竞争优势,开拓受众市场,提升经济效益。

  党刊融媒体运营创新的成功实践表明,只要顺应规律,发挥创造力,严肃的党刊也能有好的市场覆盖面和社会美誉度,更能在新媒体浪潮中打开新局面、实现新成就、取得大进展。同时,党刊的探索,对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理论与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翁淮南( 《党建》杂志社理论研究室原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