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守正创新”
作者:陈振濂  来源:中国艺术报

陈振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一个有历史时代意义的重要会议。它告诉我们,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从五年前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正本清源” ,到今天强调的“守正创新” ,其实反映了中国社会文化的快速发展和深刻变化。五年前提出的“正本清源” ,着力点是在“本”和“源” ,我们要强调传统文化,要知道我们从哪里来,但是这次特别提出,要从原有时代走向今天这个“守正创新”的时代。

  而其中的关键词,一是“守正” 。文艺创作中有大量正能量的好作品;但不可否认的是,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消极的、低俗的、缺乏健康品质的。在一些艺术如影视领域中,甚至还有追求极其负面的低劣作品,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因此,根据目前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要“守” ,而不仅仅是倡导“正” ,意味着不能完全放任,我们需要有一些约束,需要有一些管制。“守正”并不是指退到保守,而是坚持坚守,百折不挠,不计得失,不惜代价,如古代警语之“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 ,进而打造民族的、国家的、文化的精神高地;这种以“正”为守的号召和提倡,正是目前我们文艺界最需要的。

  其次是“创新” 。充分认识到“守”与“创”是一对辩证关系的两翼。守是正确的出发点,目的是“创” 。固步自封,迂腐保守,不接受新事物,不面向新未来;因循守旧,社会停滞、百业不兴,这些绝不是我们这个飞速发展的健康社会所愿意接受的。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的最大特征,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发展是硬道理” 。如何用“创新”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立“文化自信” ,倡导从“高原”走向“高峰” ,创造出这个时代的新高度,这才是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

  今天文艺界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应该把“守正创新”作为每一个艺术学科和专业发展的指南: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从而完美地塑造出我们这个时代独有的精神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