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新时代的青春气息
作者:毛时安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我们提出了许多新的面对时代的写作方向。现在仅就会议明确要求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谈一点看法。

  今天和未来中国社会的主流是年轻人,主流文化必须赢得未来社会的主流青年人的首肯和认同,这一点非常重要。我每次演讲都要跟年轻人交流,我就问我讲的这些理念和想法,包括我表述的方式你们是不是能够接受。很荣幸,大部分年轻人都很接受。得不到年轻人的热烈呼应,我们的主流文化就会被边缘化。应该承认,今天的青年一代,对于国家和时代的认同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和想象。因为他们大多数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和强大,感受到了新时代给他们带来的美好憧憬。去年《战狼2》的观影热潮证实了年轻人接受主流的精神基础。因此,我们必须在这个基础上做出我们不负年轻人期待的百分之百的艰苦努力。

  就我看到的主流话语中,依然存在着套话、空话、言不由衷的假话,乃至废话太多的弊病。我要坦率地说,有很多主流文章就是为了课题,就是为了经费,它不动心,不动情。有些文章,仍然有着毛主席当年在《反对党八股》中批评的毛病,干巴巴的几条筋,像个瘪三,瘦得难看。别说一般读者和年轻人,就连我们有时也读不下去。所以,我们的主流文章要有与新时代、新读者匹配的新文风。上世纪初,我们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先烈就说过,我之国家为青春之国家,我之民族为青春之民族。我以为,当前主流文章一定要写出新时代的青春气息。这种青春气息,首先表现在思想的深刻性,不是照抄文件讲话,恕我直言,加引号是抄的,不加引号也是抄来的,这是不行的。消化文件讲话,提出经过自己认真思考的对读者有启发的理念、观点和想法。其次,是文风和语言表达。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话语方式创新”放在一个重要位置加以实践和突破。主流文章不能千人一面,陈陈相因。要有年轻人愿意接受的青春的激情,满足他们渴望新知的期待。主流文章如何出新出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的每次讲话给我们做出了示范。看齐意识的核心是精神境界的看齐。我们文字工作者一定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要努力写出新时代的青春气息,写出大时代的开阔视野来。

  毛时安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