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文化大局意识,提高文艺发展质量
作者:路侃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提出,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内在规律。围绕建设文化强国,提高文艺质量,用更多优秀作品坚定自信,鼓舞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是新形势下文艺的重大使命和努力方向。

  提高文艺质量,要有清醒正确的文化大局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角度,提出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极其重要性,文艺工作同样特别需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立场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正确认识文艺在新时代中国强起来历史进程中的精神文化作用,中国强起来需要优秀文艺的精神支持,也一定包括有优秀文艺作品不断出现,要求文艺提供更多的积极的思想文化精神。应该充分认识文艺不只是娱乐和自我艺术实现,也不能只是概念的传声筒,是用审美的形式呈现积极的精神文化,给民族和人民以艺术的有力的精神支持。

  提高文艺质量,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开放的文化视野,扩大更多的社会创造活力。着眼于内容更广阔更深入,呈现形式更独特更有艺术感染力。理论批评应该发挥推动文艺创新的作用,首先要能主动提出自己的理论建树,同时要提高批评的鉴赏性,精准到位地指出作品的艺术精微、长短得失,与创作形成良性互动,相互促进。

  提高文艺质量,必须丰富和提升作为美的创造形式和水平。如艺术形象的新创造,艺术媒介的创新,艺术与技术和其他文明的结合,不断形成文艺创造的新价值,努力攀登文艺创作新高峰,使我们的优秀文艺作品能够在民族文化和世界艺术中留下历史记忆。

  提高文艺质量,要求文艺工作者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扎根人民,提升修养。就是要有共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理想,并与伟大的艺术理想相统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艺术之心与人民和时代脉搏一同跳动;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为实现文化强国贡献艺术实力的文化自觉,创造无愧于新时代并对世界有所贡献的优秀作品,把做人行事的健康准则和从艺的积极艺术理想统一在一起,把做人与文化的修养贯穿始终。

  (路侃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