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守正创新的感悟力
作者:王丹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守正创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十五字使命任务的重要切入点,在当前意识形态新变化、科技创新新发展和国内国际形势新氛围中,我思考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的守正创新,从当前来说比较重要一点就是要提高感悟力。

  守正,要求我们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历史观、价值观作为创作与评论之魂,以人民群众的所感所思所盼为创作与评论之根,以时代气息、生活沃土、社会脉动、历史文化为创作与评论之源。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的新需求始终作为创作与评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以认真的观察与思辨态度,去不断打磨感悟民情社情舆情的基本功力,坚决反对唯收视率、唯引爆率、唯点击率倾向,在全社会营造出以为“中国梦”凝魂聚气为荣反之为耻的大环境。在彰显真善美、贬斥假恶丑之中,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人的时代形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形象生动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创新,应当是艺术理念、思维方式、表达手段、传播样态的综合实践活动。丰满的人物形象、鲜活的视听语言离不开深入社会生活的体悟,创新绝不能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浮浅化甚至口号化。一部作品是否去用心体察百姓的深度关切,用情描摹时代的精神图谱,用脑点拨人物、故事的内在动因从而激发受众新鲜社会认知与审美共鸣,考验着每一位创作者的感悟力!守正创新的质感,至少需要在一部作品的深层理念、审美要素与呈现细节这三个基本层次上考量。

  细节的选择与表达,表现着审美的个性化偏好与对生活原色的观察与捕捉水平。故事结构、人物塑造、戏剧冲突等审美要素的设置与推演,检测着主创的艺术功力与知识储备。而深层理念是清晰还是模糊、是否存在伦理价值的偏颇,则更是考量创作的品质与传播的效果的重要前提。

  面对八亿网民的数量突破、5G流媒技术的来临、大数据的精准预测、融媒样态改变的加速等媒体生态和社会舆情的新变化,我们对社会民情民心的喜怒哀乐、传播通道、表达通道,要有一个敏锐的清醒认识,在创新中守正,在守正中创新,都需要切实提升上述三个层次的感悟力。

  (王丹彦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