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新人 兴文化
对传统戏曲传承发展充满信心
作者:颜全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有许多心得体会,尤其对其中的“文化自信”深有感受,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传统文化,“文化自信”包含了对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传承的重要内容。作为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的一名教师,我从近些年从事行业的发展中,深刻感受到“文化自信”对于我们行业的引领和推动。

  戏曲艺术作为民族文化的瑰宝,应予大力传承弘扬,但毋庸讳言,在今天的艺术门类中并不处于主流当红的位置,许多年轻人对于戏曲很不了解。十多年前,我们戏文系面向全国招生,每年招收名额六十个,但报名人数,最少时仅仅只有一二百人,我们可挑选的余地很有限,即使招收进来学生,许多同学对传统文化艺术还是有疏离心态,甚至不知前途和未来希望。而随着十八大以来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特别是在近些年,国家各种戏曲扶持政策的出台,社会各界,包括许多年轻人对戏曲有了重新认识,对于戏曲各行业的发展也有了信心。还以我们戏文系为例,同样每年招收六十名学生,但近些年报名人数不断翻番增加,到2018年,全国有4700名高中生参加了戏文系招生考试,比十多年前增加了几近二三十倍,几乎达到了百里挑一的程度,戏文系招生的火爆,充分显示了“文化自信”所带来的凝聚力,青年学生对传统艺术的向往,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文化自信”不止停留在口号和想象,就戏曲创作而言,政府出台了众多政策实打实地进行扶持,国家艺术基金,文化部优秀剧本扶持、剧本孵化计划,北京市艺术基金等等,都是很好的支持,只要努力创作,就有可能实现梦想。我的研究生中,这几年就有五个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青年项目。还有一些同学获得了北京市艺术基金,还有的获得学校拍新戏的基金。这些基金的资助或许并不多,但是正是这么一次机会,让这些对戏曲原来并没有太深刻感受的同学,把剧本搬上了舞台,很可能就奠定了他们一辈子从事戏曲的决心和信心。虽然青年编剧成材的路还很漫长,但我常对学生说,你们现在条件太好了,只要肯付出,就会有回报。

  (颜全毅 中国戏曲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