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边防演出挺能锻炼演员的”
——记青年快板艺术家王文水
栏目:新青年
作者:本报记者 张成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文水演出照

  “每次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的创作,我都跟恩师李立山先生搭档,我写出作品来,然后请立山先生帮我把关,再帮我润色,因为是为道德模范创作,自然要精而又精,细而又细。我从来都不敢掉以轻心,只想认认真真地把作品尽量地做好,把道德模范的事迹宣传好,尽量把道德模范的事迹艺术地还原到舞台上。 ”已经参加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的青年快板艺术家王文水如是讲述他的创作心得。

  在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上,王文水用数来宝的艺术形式展现了孝老爱亲模范周长芝,用大爱温暖孤困老人的美德善行。“在这一作品中,除了采用了山东快书,还根据角色的地域特点采用了当地的曲艺元素来表现戏剧冲突,这也是我跟立山老师商量的结果。周长芝孝老敬老,包括很多退伍老兵、老战士,有的是孤寡老人,自己无儿无女的,周长芝给老人们提供衣食住行,管他们的吃喝拉撒睡。为了创作,我们也看过很多材料,有半身不遂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但是这些我们没法搬到舞台上,因此就创造了一个能够结合多位老人故事的角色——一位抗战老兵、孤独的老太太,然后表现出来。 ”王文水说。

  在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的队伍里有刘兰芳、田连元、李立山等曲艺大家,“这些老先生在台上一丝不苟,尽管辗转多地很辛苦,但他们每场演出都认真准备,我也为他们敬业的精神所感动,在我们歌唱道德模范的同时,也是跟老艺术家们面对面的学习,更是跟道德模范们学习,我认为这支队伍就是中国曲艺的研究生班。 ”

  王文水原来是内蒙古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曲艺演员,“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下基层、下部队,团里规定一年要跑100场演出,我自己定的任务是跑150场,我师父也是部队文艺工作者,他也教育我要为基层服务,为战士服务,因此我就是给自己演出加码,哪怕观众只有一个人我也演,两个人我也演。毕竟曲艺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是文艺轻骑兵。”

王文水下边防演出

  有一次王文水一个人演出近两个小时。他和创作员去阿拉善边防部队附近采风,连队接到通知,说来演员了,“其实我们都是创作人员,不是舞台演员。但人家的通知已经下去了,我们就给人演吧,但队伍里只有我一个又是演员,又是创作员。我就把我会的,我能演的,我嗓子能承受的,小品、相声、快板演了将近两个小时。当时跟战士们解释清楚了,人家也能理解为什么来了这么多人,就我一个人演。去边防线演出还挺能锻炼演员的。 ”

  在部队的时候,王文水听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位老妈妈儿子在部队牺牲了,但是她从来不给部队添麻烦,并一直保持着跟部队的联系,被战士们称为“边防妈妈” 。就是被这个故事感动,王文水创作了《边关白杨》 。

  王文水还有两部代表作《哪吒闹海》 《雏凤凌空》 ,也都是李立山为其量身打造的,都是新编历史故事。 《生活截断面》是2008年,为了迎接奥运会,讽刺生活中的一些陋习,借这个作品来呼吁大家改正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贴小广告的不良行为,来迎接奥运会。在“向人民报告——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暨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上,王文水和李立山演了一段数来宝《局长的茶杯》 ,讽刺了一些腐败现象,“演的场次也很多,老百姓也很喜欢。 ”

  王文水从5岁开始学快板,到现在已经干了30多年,如今他已是中国曲协理事,中国曲协快板艺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一级演员,连续三届荣获全国快板大赛表演一等奖,第八、九届全军文艺会演创作表演一等奖,全军曲艺新作品评奖表演一等奖,还是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 2009年更是被中国曲协授予“新中国曲艺六十年优秀中青年曲艺家”称号。谈及曲艺的传承发展,他认为曲艺要“先继承后发展” ,“我自己也是遵循这条道路,无论是在部队,还是在地方,都秉承先继承后发展的原则,要不然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我要多表现现实题材和社会现象,脚踏实地。同时,继承传统,不离根本。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从老百姓那里挖掘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在生活中发现美,歌唱美,歌唱伟大的时代,歌唱伟大的人民才能走得更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