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在京展出
栏目:资讯
作者: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木版水印)

  本报讯(记者 蒲波) 9月5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国古籍保护协会、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杭州十竹斋艺术馆承办的“中国印刷术的活化石: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展览以木版水印艺术的传承特色为线索,通过杭州十竹斋艺术馆的经典作品还原历史面貌,再现“饾版风华” ,以创作工具展现木版水印技艺画、刻、印过程中的精妙与典雅,展现中国非物质文化传统技艺的博大精深。作为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十竹斋木版水印艺术作品展”由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人、杭州十竹斋艺术馆馆长魏立中历经30年倾力打造,以其独有的创作手法,让传统木版水印艺术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开幕式上,魏立中向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美术馆捐赠了十竹斋水印版画《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该套水印版画将历史文化与版画制作技艺融为一体,刀法、结构、线条、色彩、套印,无一不映照出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美,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和艺术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