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点滴滴尽可能为基层服务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点点滴滴尽可能为基层服务

——访北京市门头沟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天和

北京市门头沟区百姓共庆“三月三”民俗文化节

  近日,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马栏村冀热察挺进军陈列馆,北京市门头沟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天和高兴地说,陈列馆内的“铁马金戈驱日寇,文韬武略定平西”等9副楹联作品,是门头沟区文联组织区楹联学会创作的。除此之外,门头沟区文联还为马栏村创作了《我的马栏村》村歌,组织艺术家、词曲作家教村民演唱新村歌,这是门头沟区第一首原创村歌。

  彭天和专职从事文联工作已经5年了,从“一点都不了解”到“边学边干” ,到如今对基层文联的作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基层文联力量薄弱,但点点滴滴尽可能为基层服务,我们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 ,“文联工作主要是文艺创作,这是宣传的一项基础工作”。

  基层文联虽是小单位,开展活动却颇受欢迎

  彭天和是土生土长的门头沟人,参加工作的30年里,有18年的时间在从事组织人事工作。2009年12月到2014年初,彭天和任门头沟区王平镇镇长。2014年2月14日,他正式调任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工作,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区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在区委宣传部里任职不到一年,后专职从事文联工作。

  宣传工作对于彭天和来说,曾经是非常生疏的。在镇里工作的经历中,他对于文化工作的认识,仅仅停留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物保护修缮、文化执法等方面;到区委宣传部工作后,他进一步了解到新闻宣传的内宣外宣工作、理论宣传宣讲以及文化活动的组织工作。在对文联工作逐步熟悉后,他深切感受到:“政府宣传工作要充分发挥文联的作用,因为文艺形式能更好地发挥宣传优势,百姓更易接受。比如,用曲艺形式宣传法律法规,通俗易懂,寓教于乐。 ”

  门头沟区文联正式编制仅3人,没有科室。彭天和既当处长,又当办事员,从活动策划到实施都亲自参与。“各种事情都干下来,确实很累。 ”彭天和感觉,基层文联虽然是小单位,但是能做的、要做的事情却特别多。而且,基层文联工作的开展,对于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文艺需求起到非常有意义的作用。他总是跟同事讲:“文联是小单位、大舞台。 ”在门头沟区文联现有的15个协(学)会、 1200多名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门头沟区文联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每年春节前,门头沟区文联都要组织文艺家到农村送春联。“百姓可欢迎了,书法家每次写到中午12点都散不了。纸张用完了,百姓就去村商店自己买纸。有两次,就连村商店写对联的大红纸都被买光了。 ”彭天和回忆道。到基层开展文艺展演活动,百姓热情也非常高涨。今年春节,门头沟区文联组织文艺家到清水镇下清水村演出,尽管村文化中心非常冷,观众依然满满的,其中老人、妇女、儿童非常多。彭天和说,农村百姓业余文化生活还是很缺乏的,不像城里那样方便,随时可选择观看。

  除此之外,门头沟区文联还在乡村振兴上发挥作用。如助力王平镇“樱桃红了·诗韵王平”樱桃文化节,开展“樱桃红了·诗韵王平”樱桃文化节系列活动——组织采风创作,为樱桃文化节创作20首新诗力作;开幕式上现场创作“快乐樱桃”等书法作品30余幅、“樱桃红时”等美术作品20余幅;开展“樱桃红了”原创文艺作品下基层展演活动,演出牛骨数来宝《美丽王平》等节目,为文化节注入文化元素。

  彭天和说,基层百姓对文化的需求非常旺盛。希望文联能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基层文联力量,解决缺乏编制、缺少科室、缺乏活动场地、缺乏活动资金的问题。

  紧抓“永定河文化”发展机遇

  门头沟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从辽代开始,门头沟区就是重要的煤炭供应地,在北京城市发展史上奉献了“一盆火” 。在革命战争时期,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京西第一支红色武装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宛平县人民政府都成立于门头沟区,有1191名革命英烈为北京革命解放事业奉献了“一腔血” 。新中国成立后,门头沟区又为北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奉献了“一桶金” ——2007年之前,北京煤炭年平均消费总量60 %来自门头沟区。新时期以来,门头沟区关闭了区属全部乡镇煤矿、非煤矿山、沙石厂,致力于建设生态涵养区,为首都奉献了“一片绿” 。“这‘四个一’就是永定河文化在当代价值中的体现。 ”彭天和说。

  “而今,北京提出‘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和‘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建设,门头沟区迎来了一个划时代的发展机遇。 ”彭天和介绍道,门头沟有一批有文化自觉意识的老同志,很早就提出了“永定河文化”概念,并总结出“六大文化” ,即生态山水文化、红色历史文化、民俗民间文化、古村古道文化、宗教寺庙文化和京西煤业文化。“永定河文化被认为是北京城的母体文化。 ”彭天和说。

  近年来,门头沟区文联围绕着深入挖掘永定河文化,推出了一批文艺精品和深受欢迎的文化活动——

  2017年,门头沟区美协到斋堂镇马栏村、灵水村开展以古村落文化为题材的采风创作活动;区作协、摄协到千军台村、庄户村开展“京西古幡会”专题摄影作品及文学作品创作采风活动;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门头沟红色文化摄影展” ,为门头沟区红色文化遗迹的挖掘、开发和利用提供了重要的资料。

  2018年,为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的建设,门头沟区文联举办“门头沟区‘乡情乡韵’传统村落写生创作美术作品展” ,并出版《门头沟区“乡情乡韵”传统村落写生创作美术作品集》一书;举办门头沟区“京西风情图”民间艺术创作精品展,利用蝶翅画、剪纸、掐丝珐琅等多种民间艺术形式展示门头沟区的传统村落文化、民俗文化等;举办桑峪村“三月三”民俗文化节,为创新村庄治理模式、振兴旅游文化休闲产业提供了文化支撑。

  然而,彭天和还是深深感到,与门头沟区深厚的文化资源相比,门头沟区文联还没有完全聚集起文化发展优势。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文联体制机制不健全、缺少高端文艺人才、缺少资金投入等。这是一个“一环扣一环”的系统工程。

  创建“五型机关”与文联改革相辅相成

  “五型机关”是指“理论学习型、高效服务型、改革创新型、勤勉担当型、廉洁法治型”机关建设。彭天和认为,区文联“五型机关”建设应该与文联体制机制改革相适应。

  “基层文联更好地开展工作,除了需要体制机制改革外,更为重要的就是有‘真本领’ 。什么样的‘真本领’呢?这是文联工作认识中的一大难题。 ”彭天和认为,“真本领”首先要有见识。文联工作的顶层设计要依靠理论见识。在文联工作,首先要对本职工作有清醒认识。比如,对于“文化自信” ,在文联工作岗位上就需要有更多的关注和更深刻的认识,这样在主动挖掘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上才会更加自觉。文联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要在如何为艺术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上下功夫。文联自身建设上,要勤政廉政,有好的工作作风。

  2018年,门头沟区文联以创建“五型机关”为引领,坚持不懈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比如,结合文联工作需要,设置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特别在活动中增加观摩学习环节;打造“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文艺志愿服务—— “双扎”服务品牌;开展“小单位,大舞台,树勤勉担当形象”活动;发挥文联特色开展“写廉政春联,办廉政展览,演廉政节目,刊廉政作品”活动。另外,将“转变机关作风提升群众满意度”主题活动与治理“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开展“文化自信,文艺先行,文联党员在行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做好本职,推动发展”等活动。

  彭天和表示,今后,门头沟区文联将紧紧围绕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五型”机关建设,以一流的工作标准、扎实的工作作风,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文联履行联络、协调、服务和管理职能的水平,增强广大文艺工作者对文联组织的向心力和认同感,努力把文联建成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