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里的一缕书法艺术沁香
——记南昌市首个“江西省农民书法示范村”
栏目:新风尚
作者:刘帅 邓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长巷村一直崇文尚字,书法老师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法

  长巷村属南昌市典型的“城中村” ,地处赣水之畔,毗邻青山湖,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文明村,众多传统文化技艺底蕴深厚,痴迷书法、崇尚舞龙、热爱读书的良好风尚在全村代代相承。早在上世纪90年代,该村就被国家文化部授予“文化艺术之乡”“民间灯彩之乡”等荣誉称号,崇文习字的传统更是深深植根于祖祖辈辈村民们和孩童的记忆中。作为江西省第二个、南昌市首个“江西省农民书法示范村” ,长巷村农民书法爱好者常年辛勤笔耕,临池不辍,推陈出新,创作出大量群众喜闻乐见、体现艺术特色的书画精品。村书协在江西省上级书协的大力指导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成立了以“德高望重成员带中青年”模式的组织机构,制定了严格规范的协会章程,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创作方向,广泛开展多种书法展览赛事、学术研讨会、组织创作培训、普及教学等多渠道多样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发掘和培养了一批书法艺术人才——现有会员71名,其中中国书协会员两名、中国美协会员3名、江西省书协会员5名、南昌市书协会员8名。各会员以弘扬书法艺术为抓手,积极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在农村的专项工作,努力提高农村书法艺术水平,繁荣丰富农民群众高品位的文化生活。村书协会员投稿的多幅作品在全国、省、市数次书法大赛中获等级、优秀和入展奖项的佳绩。

  除了定期举办高水准展览赛事和学术研讨会外,村书协还常年致力于开展书法培训的教学工作,村农民书法课堂现已开办12期,每期课时不少于200节,每周五下午、周六日各半天开课,江西省书协定期委派培训中心的专职名师亲自担任书法主讲教师,由两位村书协资深会员担任助教指导,或是一对一,或是集中成三四人的小组,在名家引领的同时进行现场示范习字指导。根据学员年龄跨度大和书法水平不均的特点,按初、中级课程分别授课。在长巷村翰墨飘香、热情洋溢的书法课堂上,花甲老人和孩提幼童同聚一堂。大家相聚在这里,不仅仅是对传统技艺和先贤遗风的效仿,更是因书法艺术上志同道合的感悟和追求实现精神交流和共同探索。

  在细致的课堂教学之外,村书协基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艺术创作理念,还每年定期组织规模不等的艺术采风活动:赴名山大川临摹历史悠久的摩崖石刻佳作,感受祖国河山的美好秀丽和丰富的书法遗存;走进兄弟乡村、社区街道和老党员家中为当地人民群众创作诗词书法作品,并与当地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就祖国的日新月异、党的发展历史以及书法艺术进行热切的交流。学员将采风所见、所感、所得,以愈发昂扬的精神和全新的面貌融入到书法艺术创作中,在笔墨之间碰撞而迸发出力与美的火花。

  多年来,书法这种艺术形式在长巷村以喜闻乐见的创作方式丰富着村民的文化生活。在“江西省农民书法示范村”授牌仪式上,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毛国典对村书协寄予深切的期望:“农民书法示范村不仅仅是一块牌子,也代表着江西省书协对村级书法文化建设的肯定,每个书法示范村都会成为基层书法家交流的桥梁,让广大农民书法爱好者共享江西书法发展成果,拉动当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 ”近年来,长巷村以创建文明和谐美丽新农村为目标,建设以农民书法、传统舞龙、农家书屋为三大核心的农村文化建设工程,同时开展了

  一系列“书香进村”主题活动,多次举办书写家风家训比赛,引领家风、民风、社风的转变,被评为南昌市东湖区“书香村镇” 。

  每逢传统新春佳节,村书法爱好者都期盼享受一场书法饕餮盛宴,他们在村书协欢聚一堂,受邀参加或自发赶来现场观摩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书协组织的“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系列活动。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力雄健,气韵生动,红红的福字、红红的对联映衬在村民的脸上,一句句吉祥如意的话语、一幅幅精彩的书法作品,凝结成一份份祝福送给村民,为春节增添浓厚的喜庆氛围。而今,在长巷村举办如此别开生面的书法交流和大型活动,已进入常态化模式。

  如今,在上级党工委、管理处文化站的领导和江西省、市、区书协统一指导下,村书协在长巷村持续掀起学习传统书法技艺、创新农民书法艺术的热潮,使书法艺术在全村大放异彩。上至耄耋老人、下至莘莘学子,纷纷用笔墨歌颂党在农村的惠民、富民政策,书写我国当代乡村的蓬勃发展。他们用优异的书法艺术精品展现时代,彰显“长巷”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