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如果国宝会说话》总导演徐欢
建立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
栏目:聚焦
作者:本报记者 陈思静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者:纪录片为什么叫《如果国宝会说话》 ?这个名字听起来好像是国宝以第一人称讲述自己的故事。

  徐欢: “如果国宝会说话”其实就是说国宝不会说话,我们想引导观众去发现国宝自身的价值——如果国宝会说话,它能告诉你什么?正是因为国宝不能说话,所以要靠我们去发现,这里面有一个反问。

  记者:注重新媒体是《如果国宝会说话》的一大特色,那同样也会涌入很多网络声音,这些声音是否会影响第二季的制作思路?

  徐欢:作为纪录频道原创团队,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提供优质的视觉产品、视听产品。视效的呈现,不管是拍摄的影像的呈现技术、动画、视效,都要体现一个高水准、高品质,这是观众的需求,也是时代的需要。提供优质的视觉、视听产品是我们最朴实的想法。对于我们来说,不管是5分钟还是25分钟或是50分钟,只是一个时间长短的问题,我们并没有预设这个纪录片就是要做给新媒体,或者是要做给年轻人。我们主打的是5分钟讲好国宝本身的价值,这是一个不会改变的原则。其次,整个纪录片有100集,我们的愿景是做中华文明的视频索引,每一件文物就是一个文明坐标点。要对国宝本身的价值点有一个准确的把握,这个总体的原则把握是不变的。如何让人们关注文物本身?国宝是物证,对于文物之外的传奇故事就要放弃,得集中在文物本身的价值点上。这也是我们反复强调和坚持的一个原则。

  第二季的内容会根据文物时代的不同而有所调整,这一季讲述的是从战国到秦汉时期的文物,而这一时期已经开始有了文字,有了文献的记载,但文物本身仍具有不确定性。春秋战国到秦汉时期可能更多的关注对历史的认知,要在短短的5分钟时间里挖掘文物的价值点。

  记者: 5分钟的时间里要讲清楚一件文物其实是很难的,从历史信息、美学价值、技术文化各个方面,这就需要找一个能够和观众引起精神共鸣的一个点,搭建一个桥梁。

  徐欢:这个就是我们所说的“超级连接超越想象”的概念。连接的概念是多维度的,连接历史、连接当下,连接观众、连接制作人,连接其他的事物,是多维度的连接。

  记者:在第一季《如果国宝会说话》的新闻发布会上,您对导演们说:“在创作中要带着一颗童心去发现国宝的美好” ,怎么理解这句话?

  徐欢:我们要做视频索引的概念就是想要激发人们的好奇心。有了这个好奇心才会想去了解国宝本身以及它背后的时代状况。带着一颗童心就是要带着一颗好奇心去发现国宝。只有导演们有了好奇心,才能激发观众的好奇心。同时,童心是非常具有想象力的,发现国宝就需要有想象力,对历史本身也要有想象力。

  记者:上一季的越王勾践剑,这一季里的长信宫灯,这些都是大家熟知的明星文物,如何讲出新意来?

  徐欢:熟悉的陌生化。最难的就是如何让大家对熟知的文物仍觉得有新意,看起来更亲近,越到后面越是这样。我们还是在内容上研究它有什么新发现,包括社会、经济、人文、政治等各个方面的讯息,多维度地研究它、认知它,再结合我们当下的一个话题点来讲述。

  其次还是以文物本体为核心,特别是5分钟的时间里,呈现一些“硬”信息,即文物本身的细节,以及大家平时看不到的角度,这也是所谓熟悉的陌生化。这种陌生化,有影像的呈现,也有观众看不到的观看角度等。

  记者: 《如果国宝会说话》在豆瓣上评分9.5,可以说不管是文化内涵还是传播效果都很好,您觉得取得这样成绩的秘诀是什么?是抓住了年轻人?还是因为关注了文物背后的故事?

  徐欢:还是抓住了文物本身的价值点。因为物都是由人创造的,抓住了它的价值点,就抓住了那个时代的信息,抓住了那个时代人的生活。总而言之,对于历史,不管你是做人做物还是做什么,我们追求的核心价值追求就是想从物看到人。

  记者:您对第二季有什么期许?

  徐欢:就像我们第二季海报上展示的那样,“放低自己” ,“C位” (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