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赞我的国”,点赞新时代的美好
——访广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鹏程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翁敏  来源:中国艺术报

  广州荔湾区康迪学校的孩子为牛群伯伯送上一幅憨态十足的小奶牛 张迪 摄

  6月28日,距离由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文明办、 289艺术联合主办的“赞赞我的国——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宣讲实践行动”的启动正好两个月。活动总策划人、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李鹏程怎么也没有想到,活动因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最美志愿者”牛群的加入,在广州市民的心中“大火了一把” 。

  名家引领文艺宣讲“夕阳红”“少年强”

  “赞赞我的国”系列活动是国内首个旗帜鲜明地以歌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为主题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文艺宣讲实践行动,集聚众多文艺名家,他们大多是获得全国各艺术门类最高奖项的艺术工作者。由文艺名家和文艺志愿者们组成的广州“一家亲”红色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是“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的主力军。

  “文艺名家带队,是‘赞赞我的国’文艺宣讲的一大特色,让文艺宣传更有吸引力。 ”李鹏程说,众多知名文艺家和广大的优秀中青年文艺工作者,都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主题文艺创作排演中。广州各文艺门类和文艺团体骨干纷纷领衔参与,设立“文艺星”“彩笔队”“达人秀”“动漫风”“先锋号”“民族魂”“传承人”“夕阳红”“少年强”等数十支文艺宣讲小分队,采取小规模、互动化、通俗化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此次牛群老师的加入,更增加了“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的分量和含金量。

  作为“最美志愿者”代表的牛群笑称自己“牛不停蹄” 。此次他受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指派专程赶来广州加入“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在穗短短两天多的时间里参与了三场文艺宣讲活动。他先后看望了康迪学校的特殊儿童,慰问了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的公安干警,最后一场来到了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以“只为人间最美的笑”为题,与市民分享了自己从艺多年的经验与情怀。

  在荔湾区康迪学校,一个纯真的孩子为牛群伯伯送上一幅憨态十足的小奶牛。牛群的笑容跟舞台上一样灿烂,他搂着孩子的肩合影,传递着满满的关爱。他为孩子们即兴表演了幽默小品,孩子们笑得合不拢嘴。“用心说,嘴里没有假话;用心听,耳旁没有噪音;用心看,眼前没有黑暗;用心走,身旁没有距离。我们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人间多善良;我们都有一颗美丽的心,世界真美丽。 ”对孩子们的关爱,让牛群情不自禁地为他们写下了这首诗作《世界真美丽》 。

  在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牛群与其他摄影家志愿者们一道,拿着手中的相机,为干警们“立此存照” 。画家孙戈、黄咏茵、范明、李晓白、张森霖和漫画家笑脸兔、邝野、君子、张方海、王犇、子雷等纷纷以艺术致敬“人民卫士” 。

  崔峥嵘、唐彪、穆红、吴非凡、逗乐、逗笑、聂川、于海栗等文艺家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给广大公安干警送上了一台精心筹备的文艺演出,涵盖歌舞、戏曲、杂技、相声、魔术、朗诵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街舞《撸起袖子加油干》 、杂技《中国力量》抒发了人们迎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喜悦心情。歌曲《我爱你中国》《新的天地》表达了亿万人民跟定领航人、进入新时代、昂首向未来、共赴新征程的决心。粤曲《南国红豆》酣畅饱满、令人振奋。相声《欢声笑语》以欢快的形式讲述了我们的美好生活。中国曲艺牡丹奖的获得者“四小杨” ——杨蔓、杨婷、杨苗、杨倩,为“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代言,她们为该实践行动专门创作的曲艺说唱《赞赞我的国》 ,是最受市民欢迎的节目之一。

  在广州文艺市民海珠空间,数百名才艺少儿参加广州市“小小红色轻骑兵”选拔,争当光荣的小小文艺志愿者,体现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这些“小小红色轻骑兵”有机会作为小信使在暑假开赴苏州、杭州或参与排练一档红色题材的少儿版舞台剧,将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献礼。

  以红色基因为内核点赞新时代的美好

  “赞赞我的国——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宣讲实践行动”涵盖了表演、讲座、展览、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文艺形式。其中作为文艺精品表演的文艺作品多是以“赞赞”为主题全新创作,内容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杂技、歌舞、魔术、相声、说唱、粤曲等文艺门类为主,并引入方便群众交流互动的参与形式,如“赞赞”代言人、“赞赞”主题歌、 “赞赞”手势、 “赞赞”礼包等,在各地各场次演出时,还会加入当地群众汇演,文艺工作者和市民群众们积极参与创作、展示、展演,通过线上线下平台,随时与公众保持沟通互动,激发人民群众的创作积极性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李鹏程介绍,在“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中,广州一百多支“红色文艺轻骑兵”将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创新手段方法、丰富渠道方式,深入到镇村、社区、企业、军营、校园、田间地头、革命老区、扶贫地区等基层一线,活跃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据不完全统计,“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目前已陆续开展了近20场文艺惠民活动。“红色文艺轻骑兵”每到一地,便开展一场主题表演、举办一个“赞赞我的城”流动展览、分发一批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读物和主题明信片,充分发挥“轻骑兵”精干快捷、广泛深入的优势,其创新性和互动性获得公众的喜爱。以共建共享实践平台为依托

  形成文艺示范潮流

  作为首个城市“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 ——广州文艺市民空间,是“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的第一主阵地。这些空间里每周末都有好戏和名家轮番上场,全国著名作家章以武、杨克,著名评论家蒋述卓,著名音乐家陈小奇,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丁凡等“大腕”都曾参与“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我们结合‘赞赞我的国’主题,已在广州文艺市民空间举办大师下午茶、大师艺术课、广州文艺市民达人秀、海外华文文学分享会、闻道读书会等品牌活动,每场活动市民的参与度很高,评价也很高。 ”李鹏程说。

  从2016年12月5日开始,由广州市文联和南方报业289艺术联合发起主办的广州文艺市民空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的指示要求,获得各方高度评价,日益彰显其品牌价值和社会效应,其经办模式已在区级得到成功复制。目前已有海珠空间、越秀空间及番禺空间等区级文艺市民空间正式启用,而其他区的文艺市民空间也将陆续于今年亮相,将为文艺家和文艺爱好者提供更多展现的平台,为更多市民提供“近在家门”的文艺享受。

  如今,“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为越来越多的广州市民提供了创作、展演的新“舞台” :录一段抖音短视频,发一条“赞赞”微博、“赞赞”主题曲、“赞赞”手势,加盟广州文艺市民达人秀……都掀起群众自发参与、自发传播的热潮。“赞赞我的国”实践行动成为一个全社会共建共享、共同参与的,富有新时代特色的文艺实践平台。这正是“赞赞我的国——广州红色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艺宣讲实践行动”所提出的“打通文艺为民‘最后一公里’ ” 。

  李鹏程表示,接下来广州文联将以“赞赞我的国”为主题,开展超过100场演出及各类文艺服务活动。具体有:继续举办以“赞赞我的国”为主题的艺术门类活动、文艺扶贫活动,并在广州每区各举办1场文艺精品汇演;继续举办广州文艺市民达人秀,展示人民群众对祖国辉煌成就的赞美,现计划开展8场;继续在广州市内各所学校开展“赞赞我的国”主题班会,以每月一两场的速度,对各行政区的重点学校进行覆盖;未来还计划将“赞赞我的国”的活动主题推广到全国,希望能掀起争做新时代红色文化的引领者、示范者和传播者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