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层深处的“黑色力量”
栏目:新气象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地层深处的“黑色力量”

——记“美丽新时代——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

男子集体舞《地层深处》 张洁 摄

  那是碎石的声音,黑色的碎石聚拢、分散,闪烁着天外来客陨石一样的美,那些黑色的勇士,在红色火星的闪耀下,伴随着音乐的重击声,走向地层的更深处。6月28日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主办,开滦集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及文艺晚会“美丽新时代”在河北开滦集团举办。首个亮相的节目《黑色力量》 ,以堪比重金属摇滚乐的现代感,将广场上身着红色、蓝色、黄色、白色等不同颜色T恤的观众的目光牢牢地吸引住。

  “中国煤矿艺术节是500万煤矿工人自己的盛大节日,是对煤炭产业大军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鼓励广大煤炭职工,要继续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努力奋斗、开拓进取,为实现煤矿工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的努力。

  幕后: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据了解,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将在全国各矿区举办9大类17项文化艺术活动,开幕式文艺晚会的筹备工作时间紧、压力大,组织协调事项千头万绪。对于这个五年一届的“矿山的节日”“矿工的节日” ,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大大小小的策划会开了无数次,其中有基层工会主席参加的策划会,有主创人员参加的策划会,有企业集团、文工团的座谈会。大家集思广益,所有的策划都在如何接地气、如何让矿工喜闻乐见、如何反映当下煤矿火热的现实生活上下功夫。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刘俊介绍道,为了让晚会节目真正接地气,主创人员多次深入到矿区采风,发掘鲜活的素材,进行重新创作,然后再回到基层,表演给矿工们看,听取矿工们的意见,再进行修改。如此反复打磨,精益求精。

  致敬英模,是本届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环节。“劳动模范是时代的精神坐标。那么,在这个充满激情与豪迈的坐标系里,每一个坐标点都标注着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他们是矿山的脊梁,是时代的领跑者;他们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 。 ”开滦集团工会主席王和贤说。

  “此次演出对于基层文化起到一个引领作用,为各煤炭企业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的平台。合作中的一些工作思路,我们也会应用到文工团的发展中。 ”同煤文工团团长寇建平说。

  这场大型演出的圆满成功,既离不开各煤炭企业的鼎力支持,又离不开每一位普通演员的努力。开滦集团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需要对供电、安保、医疗等现场组织协调工作实施全面保障。艺术节前夕,所有演员在阳煤集团排练的半个月期间,阳煤集团领导给予了大力支持。酷暑下,演员们挥汗如雨。开滦集团的舞蹈演员几乎都是一线职工。职工们对晚会有很高的期待,有强烈的参与热情,但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要保证工作、排练两不误还是很有难度的,何况有的职工从演出地点几十公里以外的矿区而来。 ”开滦集团文体中心主任陈宝玉说。据同煤集团文体发展中心主任杨占先介绍,同煤集团文工团参加本次晚会的有30名舞蹈演员、 4名声乐演员,参加了9个舞蹈、 5首歌曲的演唱。本次艺术节阳煤集团负责人说:“此次艺术节阳煤集团的演员阵容庞大,演职人员达到了80多人,参与了所有舞蹈类和声乐类的节目。演员们不畏酷暑,认真排练,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 ”

  台前:真情实感,水到渠成

  开幕式当晚,微风吹拂, 2000余名全国各煤炭企事业单位以及全国公安文联、中国冶金文协、中国建设文协的同志观看文艺晚会。文艺晚会包括序、信念、情怀、希望和尾声五个部分。

  “寻根开滦,就找到了曾经改变中国命运的‘中国路矿之源’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主持词,将中国煤炭的百年历史和百年煤炭人的情怀,展露在每一位观众柔软的心间。情景朗诵和组舞《百年追梦》启幕文艺晚会的第一篇章“信念” 。文艺晚会的总撰稿杨启舫来自中国铁路文工团,他曾撰写音舞诗《矿工万岁》 ,这部作品后来被改编为大合唱作品,成为全国煤炭系统的保留节目,在此次文艺晚会中也作为谢幕节目推出。“多年的积累,在今天一次性迸发,更多的不是写作经验和生活的积累,而是对煤炭人情感的积累,是水到渠成的真情实感的流露。 ”杨启舫说。

  在第二篇章“情怀”中,本届艺术节原创节目——舞蹈电影《我是矿工》 ,是作品的导演、编剧何少伟也是本场晚会的总导演的一次大胆探索和创新。何少伟说:“舞蹈电影《我是矿工》用电影的氛围、节奏和意境与舞蹈、音乐、戏剧等艺术元素进行有机结合,通过电影故事的写意风格和技法,通过煤矿工人工作、生活和内心情感的艺术展示,表现矿工的平凡和伟大。 ”

  第三篇章“希望” ,通过群口快板《幸福瞬间》 、歌舞《点亮新希望》 、朗诵《科技创新再启航》等节目,反映了在新时代国家供给侧改革发展新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煤炭行业克服困难寻求转型升级,在新时代有了新气象和新希望。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登台亮相。

  晚会期间,观众高呼着全国劳动模范的名字。著名歌唱家邓玉华深情、激昂地为广大矿工诵读了《致敬词》 :“用什么样的语言赞美,都不会感觉夸张,你们是地心深处最硬的脊梁……”晚会结束后,社会各界和广大煤矿职工均表示,本届艺术节的开幕式文艺晚会节目很精致,声光电现代化手段应用得很充分,徐涛等名家的诗朗诵让人精神振奋。尤其是“致敬英模”的环节,让广大煤矿职工油然而生一种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