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被命名为“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
栏目:艺事
作者:王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潮州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岭海名邦”“海滨邹鲁”等美誉。近日,中国民协决定命名广东省潮州市为“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 ,这是潮州市获得的一张高含金量国家名片。

  潮州民间工艺文化资源丰富且比较集中,工艺品种齐全、覆盖面广、体系完整,民间工艺传承谱系清晰,拔尖人才不断涌现,传承效果良好,人才队伍、创新能力、精品力作和生产规模等方面在国内处于优势地位和领先水平。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潮州市文联于去年8月份,通过广东省民协,以潮州市政府名义向中国民协提交了“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特色区域称号申报材料。在此期间,潮州市文联组织力量,对全市民间工艺传承状况进行全面普查与田野调查,带领民间文艺工作者深入巷陌田头、市井作坊、传承基地,查阅各类记录书籍,收集图片资料,着手编纂出版《潮州民间工艺传承谱系》图文集,力求全面、系统地展示潮州民间传统工艺的产生、发展、迁徙、演变的历史轨迹及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

  此次“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称号的成功申报及《潮州民间工艺传承谱系》一书的编纂出版,是对潮州市民间工艺资源、发展现状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挖掘与全面检阅,给潮州市民间工艺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发展平台。接下来,潮州市政府将加强对民间工艺的宣传推广、人才培养、行业创新等方面的指导和扶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激发社会各界对传承和发展民间工艺的热情,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创作出既符合现代审美、收藏价值、装饰效果,又不失传统底蕴的民间工艺精品,形成产业链条,提高民间手工艺品的经济价值,振兴民间工艺市场。

  据了解,潮州市计划于今年下半年举办“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挂牌仪式、 《潮州民间工艺传承谱系》首发式暨作品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