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河鼓子秧歌走出去新闻发布会召开
栏目:资讯
作者:商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6月21日,由山东省文化厅和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商河县人民政府和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承办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暨山东商河鼓子秧歌走出去”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出席活动的有关领导以及主创团队艺术家就发展民间秧歌和国家级非遗项目秧歌汇演的筹备情况做了通报。

  秧歌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舞蹈形式之一,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在我国北方地区流传极为普遍。特别是山东三大秧歌——商河鼓子秧歌、胶州秧歌、海阳大秧歌,在2006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商河鼓子秧歌表演组织严密,形式完整,舞姿强悍遒劲,场阵磅礴恢弘,既蕴藏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又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和鲜明的地方特色,被誉为“齐鲁文化的骄傲,民间文艺的瑰宝” 。

  主创团队音乐家舒楠曾创作过《建国大业》 《建党伟业》 《让子弹飞》 《不忘初心》等影视音乐作品。他介绍,此次汇演将在集中展示秧歌这一文化遗产资源与保护的成果的基础上,通过竞技选拔,去粗取精,遴选出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作品,予以再打磨、再加工、再提升,从而打造出精品。

(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