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在延续,“翻山越岭”
——桂林市文艺界文艺助学保林村小学系列活动纪实
栏目:扎根沃土
作者:秦凌斌  来源:中国艺术报

  清晨,保林村的孩子们在村干部和老师的护送下,乘坐中巴车行驶在弯弯的路上,兴奋的孩子们触景生情,不由自主地朗诵着下午要演出的节目:“妈妈告诉我,沿着弯弯的小路,就会走出……”在欢快的笑声中实现第一次“沿着弯弯的小路走出大山”的人生之旅。

  漠川乡保林村是距兴安县县城45公里的贫困山区。保林村小学仅有1名代课教师、 16名学生,教学条件十分简陋。日前,这仅有的一位老师带领16个孩子,走上桂林演艺剧场的大舞台。孩子们稚嫩的童音,齐声朗诵散文《我多想去看看》 ,获得热烈而真挚的掌声。这是桂林市文联和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畅享文艺风,共筑中国梦” ——2018桂林市文艺界文艺助学保林村小学“六一”联欢会上的一幕。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桂林市舞协主席雷洪为了更好地做好这次义演活动的宣传,主动安排录像组工作人员提前深入到保林村小学,精心策划和录制宣传短片。

  桂林市文联开展“文艺助学”活动多年,与保林村的结缘和保林村第一书记钟平凡有关。今年3月底,桂林市委组织部派驻钟平凡任保林村第一书记。他在一个多月的调查中,多次翻山越岭走访贫困户,了解保林村资源,与村干部一起研究扶贫计划,在看到保林村小学破旧的教室、简陋的设施,看到一个教师和16个学生的渴望和企盼时,一个“文艺助学”的念头在他心中燃起。桂林市文联党组很快肯定了钟平凡的想法,经过多方努力,形成了以“畅享文艺风,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18桂林市文艺界助学保林村小学系列活动,“文艺进校园暨扶贫助学捐赠活动”就是其中之一。

  一石激起千层浪,爱心汇聚暖人心。许多文艺志愿者纷纷参与支持助学活动,为义捐推波助澜,为义卖精心创作,为义演亲力亲为:在众多文艺志愿者的微信群里,文艺助学的“爱心”满天飞;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热心人士伸出爱心之手,递出爱心红包;从保林村出去工作的热心人士也施以爱心;桂林市文艺研究室、桂林文学院和南方文学杂志社出版的文艺书刊进行义卖,“周末爱心妈妈”公益品牌创建人谢玉华主持的美术、书法、摄影精品拍卖……大家都积极乐施,为贫困山区小朋友献上自己的一份爱心。

  负责微信红包捐款和热线电话咨询的谷涓涓不厌其烦地接电话回微信上万次,实时公布捐款情况。“捐助人来自四面八方,有在保林村小学读书毕业的、有隔壁村里的、有在校大学生等。在电话和微信咨询中得到陌生人的信任,是最幸福的事,工作起来人也不觉得累了。 ”谷涓涓说。

  捐赠仪式那天,保林村小学热闹无比,醒目的红色横幅映红了孩子们的脸蛋。他们第一次穿上整齐的校服,获得了捐赠的书包、书籍、文具用品、体育器材。还有一位热心画家骑着摩托车从桂林赶来,送给孩子们甜蜜的糖果和自己精心准备的美术作品。桂林市文艺界还不定期地安排文艺专家为保林村小学学生上音乐课、书法课等。据悉,兴安县已计划投入约60万元在保林村小学建造一幢教学楼。

  6月15日,又有一支队伍自发地走进保林村小学捐款捐物,这已经是第6次有爱心人士闻讯赶来为小学提供赞助了。截至目前,经过桂林市文联和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多方努力,已为保林村小学筹集善款共74776元。

  爱心在延续。用艺术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让文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系列活动让桂林市文联的帮扶干部与兴安县漠川乡保林村的干部看到了“文艺扶贫”的力量和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