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尔艾力:这场音乐会,我准备了20年
栏目:新年青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谈起音乐时,新疆音乐人西尔艾力会用他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音乐很大,我们很小。 ” 5月25日,由中国东方歌舞团推出的“在你怀抱里——西尔艾力‘爱的旋律’情景音乐会”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上演。这是一台以“爱”为主题,融歌、舞、乐、情景表演于一体的综合性音乐会,包括《我从沙漠来》 《我心绽真情》 《我向梦中去》 《我为爱而生》四个篇章,以歌曲串起西尔艾力的成长之路,也是他的追逐音乐梦想之旅。“为了这场音乐会,我准备20年了。 ”西尔艾力说。

  “语言不是障碍,音乐本身最重要”

  西尔艾力在这场“爱的旋律”情景音乐会上,演唱了多首他近年来创作的歌曲,比如《爱情舞会》 《爱人》 《在你怀抱里》 《好过一些》 《谢谢你》等,同时也有《塔里木》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怀念战友》等经典老歌,和《掀起你的盖头来》 《欢乐的婚礼》等具有民族风情的歌曲。这是一场内容丰富且具有创新精神的音乐会,用音乐会总导演郑军的话说,“把音乐厅的屋顶掀翻” 。

  为让观众有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经典歌曲进行了重新编配。“像《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怀念战友》这些老歌当年曾经红遍大江南北,但几十年过去了,我们也要跟着时代往前走,把它们改编得更加现代化。 ”西尔艾力说。比如《掀起你的盖头来》 ,歌曲开始他先用维吾尔语唱了两句,然后是一段漂亮的旋律,随后长号、小号、萨克斯、架子鼓、贝斯、美国乡村吉他等乐器和新疆手鼓、艾捷克等相继亮相。“艾捷克就是中国的小提琴,小提琴能做到的,艾捷克也能做到。 ”西尔艾力向记者介绍他家乡的民族乐器。

  在音乐会上,西尔艾力运用了多种语言演唱。歌曲《这就是爱》 ,他先用西班牙语演唱,然后用维吾尔语演唱。他说,“其实语言不是表达情感的障碍,音乐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在这首歌里,西班牙语和维吾尔语之间没有太大冲突,它们互相结合,恰到好处。 ”

  当三角琴和巴扬的音乐在舞台上响起,西尔艾力演唱了一首《喀秋莎》 。它依然具有俄罗斯风情,却不是中国观众耳熟能详的那首《喀秋莎》 。这个版本的《喀秋莎》由已故音乐家周巍峙创作于三四十年前,此前很少有人唱过,近两年被重新挖掘出来,西尔艾力成为第一个在音乐会上演唱它的歌手。“经过重新编配,大家都很喜欢,觉得好听。 ”他说。

  音乐会上的原创歌曲《爱人》 ,是西尔艾力经常在国内外的各种音乐会上唱起的。也是凭借这首《爱人》 ,他在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崭露头角。他的这首成名作和代表作,创作于16岁时。“当时我高一,喜欢班里的一个女生。她跟我说,‘如果你喜欢我,能给我写首歌吗? ’我就写出了这首《爱人》唱给她听,她立刻就同意跟我在一起了。 ”西尔艾力坦言。

  突然就有了一段旋律

  西尔艾力的家乡是新疆古城喀什。说起生长的故乡,西尔艾力的眼睛亮晶晶的。“喀什是祖国边陲,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再往前走就是国外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阿富汗等,中国文化和其他国家的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 ”他说,喀什作为一个音乐之乡,他从小听着新疆维吾尔族的十二木卡姆长大,民族音乐渗透到血液里,“喀什还是个水果之乡,水果很甜,羊肉串也非常好吃。 ”

  家庭环境也为西尔艾力成为一名音乐人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他的母亲是钢琴教师,怀孕的时候还在教学生们弹钢琴。小学三年级,他正式开始学钢琴。到初中时,他想学一门更方便带上舞台的乐器,可以随时上场边弹边唱,于是跟着是吉他手的哥哥学会了吉他。

  1983年出生的西尔艾力,如今说起他的音乐之路,会用“还挺顺的”来概括。在喀什生活到18岁,去乌鲁木齐上大学,毕业后进入新疆歌剧团工作, 2010年参加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了奖后,进入中国东方歌舞团。一转眼,来北京已将近10年了。也是来北京后,他的普通话水平突飞猛进,现在除了偶尔有些话声调不标准,基本可以流畅地说汉语。“汉语的四声有时候转不过来,还会跑调,但我想表达的内容, 80 %都能用汉语表达出来。 ”西尔艾力说。

  近10年来,他跟随中国东方歌舞团出国演出,已走过30多个国家。“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带出去的很多歌都是自己民族的歌曲,比如《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怀念战友》等。 ”他说,一些国外观众在演出后会问他,这是中国哪个年代的歌曲,当听说是几十年前的老歌时,会感叹旋律依然好听。出国进行文化交流的经历,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更多可能。“眼界打开了,接受和吸纳世界各国的文化,知道别人是怎么生活的,其他国家的音乐是什么样的,会去比较,创作时也会去融合。 ”

  在“爱的旋律”情景音乐会上,西尔艾力一共演唱了七八首自己的原创歌曲。“灵感这个东西,你等五年,它可能也不出现。但当你走路的时候,或者看到风景和一些人时,突然就有灵感了。 ”他说,“可能是大海、花朵、餐厅的牌子,让你突然就有了一段旋律,现在手机有录音功能,很方便,赶紧先录下来,回去再考虑怎么发展这段旋律,填什么样的词,怎么配器。 ”

  这场音乐会的主题歌《在你怀抱里》是西尔艾力最新创作的,由他担纲作曲。这首歌契合音乐会的主题“爱的旋律” ,是西尔艾力走到“不再年轻”的30多岁时对爱的理解。“为什么现在才有这首歌,是因为我知道什么叫爱了。张开双臂,就是一个怀抱,这个怀抱可以是家乡、家人朋友和祖国的怀抱,我对家乡、北京、祖国的爱,都在这首歌里了。 ”西尔艾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