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文艺原创,加强民间文艺的知识产权保护
栏目:艺术家心声
作者:黄中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权益保护这个话题让我感到作为“文艺家之家”的中国文联确实在为给广大文艺家提供“家”的安全感而行动。我相信,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今天为广大文艺家搭建的这一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必将成为中国文联助力文艺原创、培育文艺精品、攀登文艺高峰的新起点。

  民间文艺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复杂、动态及权利增值的发展过程,每个环节都与法律保护息息相关。我和我的团队长期从事的艺术金融、艺术品质押融资的研究和实践已经证明:艺术家创作成果的保护与确权登记是艺术品资产化的前提,只有受著作权法保护的作品权利归属得以确权,才能通过艺术金融资产化的鉴证备案、评价估值、展览宣传等支撑体系进入到艺术金融产品的资产配置环节中来。我所参与的“中国非遗艺术品实物集成电子化交易”和“构建平台化艺术品交易模式的产业生态建构”等课题均将艺术家作品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到重中之重的层面。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想建议我们艺术家的作品要进行身份溯源的鉴证备案和展示宣传,这样才有更多的机会产生更大的平台化聚集效应。

  党的事业强调“以人为本” ,中国文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切实维护好了艺术家的权利,才能体现文联组织的工作旨归和强大力量,才能使艺术家更自觉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权益保护部开展普法宣传、文艺维权信息交流、法律志愿服务等大量的维权工作,为给广大文艺家排忧解难付出了巨大努力,也感召着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加入到维权这一任重道远、坚韧不拔的事业中来。文艺界的公平正义、天朗气清是国家和人民共同的心之所系。立志欲坚不欲锐,成功在久不在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衷心希望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既站在新时代潮头又站在广大文艺家心头,做当代中国文艺权益保护事业的抱薪者,做广大艺术家攀登艺术高峰路上的擎灯人。

    (黄中  中国非遗资源管理评价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