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
——访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
栏目:文联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省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有8处提到‘文化’ ,要求海南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综合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领先地区。可以说,海南已进入历史的崭新纪元,海南文艺迎来重大的机遇,也面临极大的挑战。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孙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用好用足政策红利迎面解决“三大挑战”

  ○记者: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全中国人民来说都是激动人心的消息。对海南文艺事业的发展来说,也是强大的正向刺激。海南省文联面临着怎样的挑战?

  ●孙苏:海南新一轮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是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期,也是海南文联系统深化改革创新的复杂攻坚期;既是繁荣海南文艺事业的发展机遇期,也是国内外多元文化思潮在海南的交织碰撞期;既是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的快速增长期,也是海南优秀文化产品的相对短缺期;既是文化传播方式途径的日新月异期,也是海南文联信息化建设的爬坡过坎期。

  海南省文联主要面临三种挑战。一是海南文艺事业的发展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旅游岛的要求不相适应。海南有着丰富的文化积淀,由于缺乏科学规划、挖掘包装、宣传推广、市场经营等原因,有的优秀本土文化还处于低、小、散、弱的状态,缺乏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本土文化品牌和文化产业。要做到旅游品牌与文化品牌、旅游消费与文化消费、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有机融合,让文化的软实力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硬支撑”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二是海南文艺家队伍的建设与海南成为文化影响力领先的地区要求不相适应。当前,海南文艺家不多、名家更少,文艺作品不多、精品更少,文艺家队伍比较薄弱是制约海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瓶颈,如何吸引和造就一批扎根海南、影响全国的拔尖文艺人才和领军人才,更加广泛、更加紧密地团结和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推进海南本土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摆在海南省文联面前一项紧迫而重大的任务。三是海南文联系统的各项建设与海南省委赋予海南文联系统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如何抓住海南深化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推动政策落地生根、用好用足政策红利等要求海南省文联系统不断学习思考和探索实践,这些都对海南省文联系统人员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工作方式、能力素质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国内外多元文化思潮在海南交织碰撞,对海南省文联如何加强团结引导提出了很大的挑战;目前海南省文联文艺活动场所的缺乏和信息化建设的滞后,对省文联如何加强联络协调和服务管理提出了很大的挑战。

  ○记者:海南省文联结合文艺工作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美好新海南的实践经验,制定了24项具有海南特色的深化改革措施,您能大致介绍下吗?

  ●孙苏:我们根据中国文联和海南省委部署要求,借鉴兄弟省市改革做法,结合海南实际,制定了《海南省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24项改革措施,除了中国文联要求的常规动作,还结合文艺工作在建设国际旅游岛和美好新海南实践范例中的责任担当,增加了具有海南特色的改革内容。主要体现在:

  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 《方案》撤销现行机关党委,改设省文联作协联合党委,实行支部建在协会上。从现有编配中调整6名干部充实到省文联下属各协会成立协会党支部,协会党支部按照“专业归口、分级管理、协会托底、规范有序”的思路抓好挂靠文艺社团、新兴文艺组织党建工作,积极在旅居文艺家、文艺自由职业者中发展党员,实现党对文艺工作全覆盖。

  拟成立旅居海南文艺家协会。现旅居海南的全国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约有2000人,为充分发挥旅居海南文艺家作用,团结引导他们为海南文艺事业贡献才智,在旅琼文艺家联谊会的基础上,拟成立旅居海南文艺家协会,制定协会章程,建立联络服务制度。

  健全文联组织运行和保障机制。提出健全思想政治引领、文艺创作和主题文艺活动引导、文艺评奖激励、协会工作、文艺评论、自律维权、经费保障等七项机制,突出中心和重点,聚焦文联建设的“硬伤”和“短板” ,积极构建适应文联转型发展的体制机制。

  创新文联工作载体和方式。创建全方位合作交流平台,加强与省内外文联、高校院团、文艺组织的合作与交流。提出实施“十百千万”文艺人才培育工程,力争五年内重点引进和培养十名全国文艺名家、百名全省文艺创作带头人、千名区域性有影响力的文艺家和万名市县(部门、行业、产业)文艺工作者;承接和办理体制外文艺工作者职称评审评定;打造“文艺轻骑队”志愿服务品牌。

  力争通过这些举措,推动文联转型发展,充分发挥和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

  做大做强做精文化品牌活动努力筑就海南文艺高峰

  ○记者: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背景下,海南的区位特殊、地位重要。海南省文联对于繁荣发展海南地方特色文艺创作,对于进一步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筑就文艺高峰,有怎样的具体计划?

  ●孙苏:海岛放歌,天籁共鸣。2017年冬天,海南成功举办了2017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共吸引来自国内18个省区市和10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78支合唱团、共计3500余人参加,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范围最广、人数最多的区域性、国际化的合唱活动。今后,我们将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作为海南品牌甚至中国品牌持续打造,每两年举办一届,做大做强做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在海南设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平台,加强海南与东南亚国家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为此,我们计划开展以下活动:打造“南海文艺奖”品牌,由面向海南文艺家拓宽为面向全国、全世界文艺家,凡创作海南题材的优秀作品均可参评;举办系列文艺活动,如举办海南(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民间艺术节、书法邀请展、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美术作品展、“一带一路”电影交流展、海南国际旅游岛——琼闽粤台及东南亚地区闽南语系剧种交流研讨活动、“故乡情”系列书画作品交流展等。通过打造这些文化活动品牌,筑就海南文艺高峰。

  探索创建“海南文化菜单”以一流服务吸引各方文艺人才

  ○记者: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来,海南无论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都发生了巨变,您怎样描述海南文艺事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孙苏:海南省文联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既有历史的回响,更有时代的涛声,海南几代文艺工作者共同铸就了海南文化魅力,创造了海南文化辉煌。海南文艺事业的过去和现在,概括表现为以下几点:

  各艺术领域佳作纷呈。各文艺门类作品入选全国性展演逐年增多,不少本土题材作品成为全国有影响的精品经典:展现琼崖革命23年红旗不倒历程的电视连续剧《天涯浴血》 ,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民族歌剧《红色娘子军》 2017年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入选2018年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电影《北纬18度的爱》今年4月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还有民间文艺家创作的一批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黎锦、苗绣、沉香、黄花梨、椰雕、贝艺等高水准民间艺术精品,在中国文艺大舞台上大放异彩。

  许多领域捷报频传。各艺术门类作品先后摘取了“五个一工程”奖、戏剧梅花奖、鲁迅文学奖、舞蹈荷花奖、摄影金像奖、书法兰亭奖、电视飞天奖、舞台艺术文华奖、民间文艺山花奖、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群众艺术群星奖等琳琅满目的奖项。

  各艺术领域人才辈出。海南这个只有900多万人的省拥有10个省级文艺家协会,有84家挂靠文艺社团,有600多名国家级会员, 4000多名省级会员, 15000多名社会文艺组织会员,同时还聚集着大批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等文艺骨干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郑重提出“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这张靓丽名片其中就包含了文化名片,对海南文艺工作者,既是极大的正向激励,又是莫大的鼓舞鞭策。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引导海南文艺工作者加强题材规划和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不断推出更多喜闻乐见、独具海南地方特色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讴歌海南改革开放的精品力作,凝聚全省人民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生动范例。其次,大力弘扬海南优秀特色文化,深度挖掘和盘活海南优秀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南洋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时尚文化、海洋文化、乡村文化、女性文化、绿色文化等文化资源,通过“文化+”的方式,探索创建“海南文化菜单” ,创立名报、名刊、名团、名社、名馆、名作等文化形态,打造一批具有海南特色、海南风格、海南气派和原创性、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文化品牌,向国内外充分展示海南文化的独特神韵。同时,继续秉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宗旨,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送欢乐下基层”等文艺采风、文艺扶贫、文艺支教、文艺宣讲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记者:海南与其他地方的一个显著不同之处是“候鸟型”文艺人才的涌入。全域旅游发展后,进入海南的文艺人才将不断增加。海南省文联应该如何以国际眼光、开阔胸怀去团结引领各方文艺人才,让海南文艺在多元融合中呈现出勃勃生机呢?

  ●孙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海南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 ,“让各类人才在海南各尽其用、各展其才” 。5月4日至5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连续召开3场人才发展座谈会; 5月13日, 《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出台。海南文艺事业繁荣兴盛必须建立一支高精尖的文艺人才队伍,造就一批有文化影响力的领军人物。海南省文联将认真落实好省委《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 ,用足用好系列引进和培养人才政策,以一流的服务环境吸引一流的文艺家,以一流的文艺家发展一流的文化,以一流的文化打造文化人的天堂。拟采取以下措施团结引领各方文艺人才:

  一是充分发挥旅居海南文艺家作用,以旅居海南文艺家协会为抓手,搭设更多更大的创作交流、展演展示平台,鼓励吸引全国各地文艺名家和艺术领军人物来琼办班讲学、培养文艺人才、创作海南题材文艺作品、发展海南特色文化产业,参与文艺志愿服务、宣传推介海南等活动。

  二是启动签约文艺家创作扶持培养计划,搞好规划、集中资源,扶持奖励重点项目、优秀作品和优秀人才,促进多出精品、多出人才。

  三是建好网上文艺工作者之家和青年艺术家之友,积极运用“互联网+文联”“互联网+协会”工作模式,联络服务全省文艺工作者,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双向互动交流的工作格局。

  四是探索“文艺+旅游”建设模式,根据市县文艺特色,持续开展“一县(市)一品”创建活动,支持市县打造各门类艺术小镇,如戏剧小镇、音乐小镇等,创建文艺人才培养、采风创作、展演展示基地,实现文艺与旅游融合发展,助推海南省文化产业升级,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支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