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是抹在矿工心坎上的那道甜
——记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淮北矿业朱庄煤矿
栏目:艺事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协理事、开滦艺术团团长王海天在“字正腔圆声动矿山”声乐讲座上授课

  5月15日,气温35摄氏度,在淮北已然是“汗蒸”效应,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了淮北矿业朱庄煤矿。

  一进朱庄煤矿办公楼一层,“王忠才劳模工作室”的大尺幅宣传板就映入眼帘。尽管宣传板上有王忠才的半身工作照,但当他与其他淮北矿业的工匠大师和朱庄煤矿的劳模们坐在一起的时候,却不容易被辨认出来——他们都有着古铜色、轮廓硬朗的脸庞,略微有点紧张。

  在朱庄煤矿文化活动室,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携徐迅、盛军、王海天、李鑫、张光旭、马铭、闫增、胡瑞仲、苗超群等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人员与淮北矿业的工匠大师、朱庄煤矿的劳模们亲切交谈。

  短暂的寒暄之后,身着红色T恤的中国煤矿文艺志愿者——书法家、美术家就忙活起来,在一张张铺好的淡黄色的毛毡上,放平宣纸,开始给矿工朋友们写字作画。

  给矿工兄弟姐妹们赠送书画,是中国煤矿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煤矿文联在全国文联系统产行业文联中第一个成立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我们的志愿者到矿区,到井下,为矿工服务,去过平朔、阳泉等很多矿区。我们的文艺就是为煤矿工人服务的,在服务的过程中,我们也感受到了煤矿工人对文艺的热爱,他们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志愿者,让每一个志愿者都很真诚地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一份情意。 ”庞崇娅说。

  如果不是亲身体验,很难想象这些普通的矿工们对于书法美术篆刻艺术的那种热情。张宇、马铭、胡瑞仲、闫增等书画家倾力书写,时间持续3小时之久。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中国煤矿书协主席张宇写的第一幅字是正楷“劳动光荣” 。这四个字对于煤矿工人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全国劳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杰很高兴获赠这幅字:“在煤矿,大家都崇尚劳动,提倡吃苦奉献。这样的精神引导,让广大职工凝聚力量,在安全高效的前提下,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杨杰坦言,自己平时都在钻研技术,对文艺了解不多,但他很喜欢这样的活动,“这是对我们人生的一次拓展,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自身” 。

  “这次赠送书画活动,结束得还算早,因为我们要返回淮北。以前,晚饭后,矿工已经把笔墨纸砚摆在餐厅门口,接着再写好几个小时。 ”中国煤矿文联副秘书长、 《阳光》杂志社社长盛军说,“看到矿工兄弟们渴望的眼神,我们就觉得如果不继续写,就亏欠了他们。 ”

  盛军长于篆刻,他自己“背很多石头”来给矿工兄弟们刻字,已经是行业内的美谈。普通的石头要么太硬,要么太软,好的刻字石头一小块就价值几千元。“盛社长这些年自己花钱,贴补了价值难以估计的石头。他从不拒绝每一个矿工兄弟的需求,经常手都刻得起泡,甚至出血了。 ”中国煤矿文联宣传处副处长辛凡忠说。

  王忠才面对记者的时候,有点腼腆,笑起来憨憨的。他喜欢唱歌、下象棋、看书,常跟哥们儿聊书法—— “但我不会写” 。王忠才和杨杰都已调入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他在朱庄煤矿的办公室里一直挂着张宇赠送的书法“百折不挠” ,也一直以这四个字激励着自己。

  在朱庄煤矿井口旁边,徐迅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向朱庄煤矿赠送了数百册书刊。志愿小分队的演出也在此欢乐地进行。开滦艺术团团长王海天演唱了《矿工老哥》 《疼爱妈妈》 ,中国煤矿文工团青年演奏家李鑫表演了京胡《夜深沉》和板胡《花梆子》 。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我要用毛巾为他擦去汗水,他说,下井的人天天要流很多汗,擦它干什么” ,那些刚从井下上来的矿工兄弟,有的眼眶湿润了。“来的主要是机电工,采掘工现在还在井下工作。 ”王忠才说,与文艺大家如此面对面,特别“接地气” ,歌声唱到大家心里去了。

  王海天是中国煤矿文联的“老志愿者”了,每到一处,不仅要唱几曲,而且要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声乐课。朱庄煤矿职教学校老旧、墙皮斑驳。教室内,王海天与听课的工友们在“字正腔圆声动矿山”声乐讲座的课堂一起唱歌交流,不亦乐乎。王海天结合学员们的实际情况,把专业问题通俗化,生动有趣、深入浅出地讲解吐字、发声、气息、共鸣等方法技巧。老师手把手地教,学员一遍一遍地练。王海天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的演出、实践、教学和创作经验传授给学员,并耐心地帮助学员解决在音乐表演和创作方面的困惑和难题。最后,一曲师生合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为声乐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吴爱平在课堂上特别活跃,她是朱庄煤矿幼儿园的一名退休职工,与喜欢唱歌的朋友们组成了一个小型合唱队,逢周五周六晚上,在一起聚聚。“我平常在家自己找不到唱歌发声的位置,以前有老师说把下巴往下,王海天老师说,不要动下巴,把笑肌打开就可以。我们都以为唱歌就是胸腔发声,王海天老师让我们把胸腔打开,用小腹发声。 ”吴爱平非常珍惜这次听课机会,她喜欢吹葫芦丝演奏的老公也带着朋友一起来了。

  讲座结束,王海天很热情地给听课的矿友们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和QQ号码。这个细微的举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原来他已经为全国各地的矿友建立了四五十个QQ群。在这些以地域为标签的音乐爱好者QQ群里,王海天总是很耐心地回答大家的一个个问题。“如果我因为演出,没有时间答疑,我会拜托其他歌唱家朋友帮我答疑。 ”王海天说。他觉得这样的形式,能够更直接地帮助到爱好歌唱的矿友们,还能为同一矿区的矿友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文化建设、文艺服务,对于煤矿企业来说,既能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和文化素质,又为矿业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张宇也是淮北矿区工会主席,他说:“即使在前几年煤炭行业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我们也不忘做文化活动,比如鼓励文艺骨干到北京学习进修,组织自己的文艺队伍到一线矿区做宣传,引导职工树立安全生产的理念,树立为企业多做贡献的理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