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版权局愿为艺术家维权提供更多支持
作者:于慈珂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代表国家版权局,对中国文联和首都版权产业联盟本次签约表示祝贺!文艺家最重要的产品就是他们的作品,而作品最重要的权利就是版权,各位艺术家对自己创作的作品,具有广泛的人身权益和财产权益。这些年随着国家发展水平的提高,作品的版权价值越来越凸显,版权保护的水平也不断提高。但是盗版也比较严重,这些盗版行为严重损害了艺术家的合法权益,对艺术家的创作产生不利影响。现在我国正在建设文化强国和知识产权强国,保护创作、保护版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是我们必须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保护版权而言,一方面艺术家自己可以行使自己的权利,更重要的是,还需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来维护和支持艺术家行使权利,使他们的权利得到最大的保障,拓展作品更多的价值。

  在维护艺术家版权方面,国家版权局这些年做了一些工作,也产生了一些好的效果。我们跟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一直联系密切,也愿意从版权执法和监管的角度来支持艺术家自我维权,支持中国文联维护艺术家的合法权利,继续加强对文艺作品的保护。除了行政和司法的角度之外,利用社会力量也是很重要的。我相信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跟首都版权产业联盟的合作,对于保护艺术家的权利,使版权产生更大的价值,一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期待着双方的合作能够产生非常积极的效果。国家版权局也愿意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支持和帮助,让我们共同努力维护艺术家的合法权益,帮助艺术家创作出更多的文艺精品,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于慈珂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